首页/ 部门乡镇/ 街道、镇、乡、便民服务中心/ 驼耳巷乡/ 工作情况/ 正文

驼耳巷乡纪委以“三个突出”扎实开展政治监督

今年以来,驼耳巷乡纪委立足政治监督职责,突出在理论学习、重要专项、巡察整改等方面督察检查,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突出理论学习督察,推进学用结合常行。驼耳巷乡纪委立足政治监督职能,坚持把各行政村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监督任务。今年以来,驼耳巷乡纪委就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等内容,各行政村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学习情况、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出监督检查报告24份,约谈各行政村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等主要负责人43人次,切实提升了各行政村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理论学习、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二是突出重要专项督察,推进廉洁用权常态化。今年以来,驼耳巷乡纪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督察检查,督察发现2023年7月庙河峁村党员高某违规套取湖羊养殖款补助问题,2023年8月,给予庙河峁村党员高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聚焦村集体经济财务专项整治问题,督察发现郭家畔村集体经济有2年存在坐支收支情况,乡纪委对原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积极在全乡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强化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人员廉洁用权意识。

三是突出巡察整改督察,推进制度保障长效。驼耳巷乡作为十八届中共子洲县委被巡察单位,县委第二巡察组在9月份集中反馈10类30个条问题,各行政村党组织问题台账16份。乡党委积极召开巡察问题整改安排部署会,乡党委、各行政村党支部制定清单台账,乡纪委定期督查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同时就巡察反馈白岔村监委主任存在工作由他人代替情况,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就各行政村坐值班不到位情况,乡纪委在全乡通报批评3次,涉及28人次,并就关于各行政村坐值班,制定《驼耳巷乡村干部坐值班考核办法》。就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制定了《驼耳巷乡村干部负面清单35条》,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推动巡察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