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乡镇/ 街道、镇、乡、便民服务中心/ 砖庙镇/ 工作情况/ 正文

砖庙镇:移风易俗文明过年倡议书

广大父老乡亲们:

欢声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2024年春节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节约、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砖庙镇向辖区广大父老乡亲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移风易俗过春节。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让祭拜的传统习俗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

倡导安全平安过春节。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向车外扔杂物,恪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文明逛街,文明游览,文明购物,文明乘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倡导勤俭节约过春节。遵循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培育“勤俭节约、文明用餐”新风尚,健康饮食,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倡导文明和谐过春节。不斗酒贪杯,不聚众赌博,不在室内和公共场所吸烟。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多陪伴父母家人,走亲访友礼轻义重,多参加有益身心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及民俗活动。

倡导帮困扶助过春节。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尊老爱幼,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尊老之事,树孝敬之风;做睦邻之事,树和谐之风;做助人之事,树慈善之风。积极参与对身边好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气氛。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争做“文明有礼子洲人”,共度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共建幸福和谐的美丽家园。祝愿广大父老乡亲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砖庙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