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乡镇/ 政府机构/ 财政局/ 工作情况/ 正文

政府性融资担保:引金融活水 赋能实体经济

2023年以来,子洲县起航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第一责任,小担保撬动大资金,微服务改善大环境,截止11月底,新增融资担保项目128个,担保金额7395.9万元,累计在保222户、123217.9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产业富民”方略,紧紧围绕“药果羊齐抓、一二三融合”产业振兴思路,聚焦支农支小的主责主业,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政银担合作,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推进普惠金融走深走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占比达89.79%。对符合政策的优质企业和重点纾困行业降低门槛,合理匹配融资周期,实现“应担尽担”“应担快担”,以具体行动把学习贯彻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匠心向党、融担为民”的实践成效。

二、优化营商环境。打通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营造“办事不求人”的社会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协调合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收取担保费仅1‰,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助企纾困、惠企利民。实行申报事项“一张清单”“一次告知”“一站式办结”,对受理资料齐全的客户,即报即办、当日办结,对资料不齐全的一般客户,审核评审期限压缩至五个工作日,以“马上就办”的态度解决实际问题,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三、强化风险管控。健全权责一致、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全面加强内控管理,完善担前审查和担后管理风控制度,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担保业务运行平稳,金融风险整体可控,目前未发生一笔代偿。强化担保项目跟踪问效、无效问责,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发挥应有效益,经县绩效评价中心考核得90分,融资担保发挥了增信分险、规范引领的重要作用。

四、深化合作机制积极申请纳入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管理,健全了“国担--省再担--市中小担--县融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体系,形成了融资担保业务4:3:2:1风险分担和补偿新模式。主动同县域内农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常态化沟通协作,构建起共同参与、多元融资、合理分险的长效机制,汇聚金融力量,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五、加大宣传力度。共享市场监管、工业商贸、农业农村等部门市场主体数据,建立健全全县融资担保项目库,作为政策宣传的重要主体。采取线上线下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主动进企入户,实地走访、上门宣传,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利用县上举办大型活动,摆摊设点、集中宣传,散发宣传材料1000余份,发放纸杯、宣传袋5000个,制作宣传片和短视频,通过政府网站发送工作动态、微信朋友圈转发、广泛宣传,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子洲县起航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秉承“纾困解难、降费让利、扩面增量、提质增效”的经营理念,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支持县境内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和创业创新实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融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