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乡镇/ 政府机构/ 交通运输局/ 工作情况/ 正文

子洲县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

近年来,子洲县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按照省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要求,不断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提升农村公路运营能力,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

一、“建好”方面。“十三五”以来,子洲县稳步推进公路建设,不断优化路网结构,累计新改建各类道路239.594公里,其中二级公路18.454公里、通村水泥路106.74公里、油返砂整治工程114.4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桥涵配套工程5座。所有项目一次性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目前全县公路里程已达到341条1589公里(其中国家高速2条55公里,普通国道1条53公里,普通省道2条75公里,县道7条171公里,乡道13条217公里,村道316条1018公里),桥梁120座,涵洞1050道,公路网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78公里,实现了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二、“管好”方面。县交通局在原来只有办公室、财务室的基础上,新增设立了规划、建设、养护、运输、法规、安全等6个业务股室,提升了局机关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按照下属事业单位改革要求,组建了“两中心一大队”,即县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选优配强农村公路管理队伍,其中为交通执法大队配备执法人员32名,有序推进农村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和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结合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年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2次,防范路产路权受损,净化美化农村公路,优化群众出行体验,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三、“养好”方面。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机制,坚持“县乡道县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落实农村公路管养主体责任,全县设总路长1名,县级路长24名,乡级路长36名,村级路长279名。13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建制村全部建立了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全面落实“两个纳入”。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运行经费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累计建成榆林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7个、示范路271.9公里、“美丽农村路”22.2公里。子洲县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县。目前,全县县、乡、村公路技术状况指数分别达到79.3、76.7、71.8,优良中等路比例达到75%以上。

四、“运营好”方面。建立运输保障和农村客运运营补贴机制,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高品质交通运输服务。目前,全县有二级客运站1家、客运车辆47辆、客运班线23条,公交线路1条、公交线长29公里、公交车8台,有出租车80台,基本满足了城乡群众出行需求,实现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积极培育农村物流快递市场主体。不断扩大“快递进村”覆盖率,县域内城乡物流、邮政、快递配送运输网络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