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乡镇/ 政府机构/ 民政局/ 工作情况/ 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为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弘扬绿色、低碳、安全的殡葬祭扫新风尚,县民政局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绿色文明祭扫。自觉摒弃在街头、路边、广场、林区、草地焚香烧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不摆放、购买、销售“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社区共祭、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之中。

二、倡导安全有序祭扫。清明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倡导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分时错峰祭扫,主动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减少人员、车辆聚集拥堵,不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牧区,不在山头、林地、墓区、街道、小区等地违规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杜绝安全隐患。

三、倡导生态惠民殡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礼葬的文明新风,革除殡葬陈规陋习,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不建硬化大墓、活人墓、豪华墓,把更多土地资源留给后代,造福子孙。

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转变观念,推动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殡葬改革良好局面,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子洲县民政局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