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乡镇/ 政府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情况/ 正文

子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春节期间专项执法行动

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有序、群众平安、社会祥和,2月1日至2月18日,子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部署、聚焦风险、精准执法,全面推进春节期间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强化部署落实,紧绷安全之弦不放松。加强专项执法工作领导,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职责,确定执法行动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通过实地检查、上门走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多种方式,深入排查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分析研判、预警处置,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稳定。

二是突出重点监管,深入行业整治见实效。结合春节食品消费特点及日常监管情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消费量较大的重点领域、环节和品种,靶向实施食品监督抽检,实现投诉举报即接即办、快速处置机制,护航节日食品安全,保障群众放心消费。加强队所联动,先后开展餐饮、商场、农贸集市、燃气、景区专项检查等。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00余家,没收“黑心秤”4台,质量缺陷烟花33件,不合规燃气阀12个,办结投诉举报5件。

三是集中执法行动,精准有力打击强震慑。随机抽查商场超市、年夜饭订餐酒店、农贸市场等重点主体名单,开展集中执法行动,重点排查食品、价格、计量器具、特种设备、广告宣传等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集中行动中,执法人员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依法固证,对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经营户进行教育指导,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已检查发现明码标价不规范、计量器具未检定、食品贮存不规范、进货查验不完整等问题12余处,书面责令改正10起,2处限期整改。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切实保障了春节期间市场和谐稳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春节期间全县市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