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来信统计/ 正文

子洲县2021年第一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

2021年第一季度,我县“百姓问政”工作多数答政单位能够聚焦答政要求,积极解决群众诉求,但也有部分答政单位工作前瞻性不强,对问题重视不够,使我县“百姓问政”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还不够高。现将有关情况统计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百姓问政平台浏览量27193人次,环比增长197.19%。收到帖文 387件,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2.27%。其中,咨询帖文147件,占比37.98%;投诉帖文133件,占比34.37%;求助帖文71件,占比18.35%;建议帖文33件,占比8.53%;感谢帖文3件,占比0.78%。

二、主要特点

(一)问政事项范围广。2021年第一季度“百姓问政”涉及我县54个单位,包括环境卫生、交通、就业、医疗、文化、住房、基础设施等方面,具体包括颐和小区车辆进出管理、房产证办理、物业服务、老旧房屋拆迁、干部值守作风、建党百年庆祝宣传、民生主题公园、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农村换届选举、协管员工资待遇、出租车收费、公交车出行、城区停车、疫苗接种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二)投诉贴文明显下降。第一季度的贴文数量比上年第四季度减少9件,环比下降2.27%。第一季度的投诉贴文比上年第四季度减少40件,环比下降23.12%。

(三)群众参与程度提高。2021年第一季度百姓问政贴文参与评价的有170件,占总数的43.93%,环比增长5.59%。满意评价75件,满意度44.12%,环比增长8.7%。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答政单位的满意度较低。满意度低于50%的单位共有17个,分别是:消防大队、邮政公司、电市镇、畜牧兽医局、财政局、驼耳巷乡、周家硷镇、马岔镇、三川口镇、医保局、苗家坪镇、人社局、教体局、公安局、砖庙镇、水地湾便民服务中心、住建局。

(二)部分答政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答政单位在办理信件过程中未主动与问政人沟通,导致问题答非所问;问题回复审核不严谨、不认真;对部分问题推诿扯皮,不能做到及时有效回复。

四、工作建议

(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答政单位要坚守为民情怀,立足民生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加强答政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加强答政工作自查自纠力度,重点解决好贴文回复把关不严、回避矛盾和问题、上推下卸责任,懒政怠政、消极应对、失察失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紧盯反馈问题整改。各答政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要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梳理总结,深刻剖析根源,细化整改措施,及时上报结果,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取得成效。问政编辑室将按照相关制度,对整而不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的答政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屡犯不改、问题突出的,将移交县纪检监察机关。

(三)提高答政质量和效率。各答政单位要认真对待每一件贴文,尽量与当事人电话或者见面沟通,研究分析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站在群众的角度办理问政事项,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附件:2021年第一季度“百姓问政”事项办理情况统计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