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来信统计/ 正文

子洲县2021年第二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

2021年第二季度,全县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多数答政单位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落实答政职责,狠抓办政实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但仍存在部分问题,需引起各答政单位高度重视,持续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做好“答”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平台收到帖文共402条,较一季度增加15条,环比增加3.88%。问政事项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管理、物业收费、教育、医疗、饮水、农村土地纠纷等方面。其中咨询类帖文144条,占比35.82%;投诉类帖文168条,占比41.79%;求助类帖文57条,占比14.18%;建议类帖文31条,占比7.71%,感谢类帖文2条,占比0.5%。

二季度,各答政单位回复及时率总体较高,在涉及帖文办理的46家答政单位中及时率达100%的共43家,占比93.48%。满意度较上一季度略有回升。平均满意度为58.86%,环比增加14个百分点,在50%以下(含50%)的答政单位8个。

二、存在问题

(一)管理不严、敷衍应对。如电市镇针对网友反映“举报村支书张某强修、强占我农耕地一事”,电市镇回复称“现已将受损农耕地修复,问题得到解决”,而实际情况是问题并未解决,导致网友二次问政。再如卫健局针对网友咨询“子洲县哪些医院可以接种小孩第二针手足口疫苗,并且可以刷医保卡”,卫健局在回复中未能把准确的政策向网友解释清楚,导致网友多次问政。

(二)部分答政单位满意度较低。满意度低于50%的单位共8个,分别是住建局38.10%,教体局33.33%,人社局33.33%,电市镇16.67%,水利局、三川口镇、马岔镇、驼耳巷乡均为0%。

三、工作措施

(一)及时跟踪问效。对答政回复敷衍应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问题及时跟踪问效、跟进问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开展满意度整改。二季度群众满意度低于50%的住建局、教体局、人社局、水利局、电市镇、三川口镇、马岔镇、驼耳巷乡等,要认真查找满意度低位运行工作短板,积极主动与网友有效沟通,做好网友理性问政、规范问政引导工作,创造良好问政环境,提升答政工作满意度。

(三)加强专项整改。二季度问题比较突出的乡镇和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电市镇、卫健局要对通报问题主动认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主动整改,并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于7月23日前书面报县政府办公室。


2021年第二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事项办理情况统计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