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来信统计/ 正文

子洲县2021年第三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

2021年第三季度,全县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持续聚焦民生领域,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激化社会矛盾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答政单位在答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各单位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现将第三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广大群众对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关注度进一步提升,贴文量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平台共收到帖文585条,浏览量达28000多人次,较第二季度增加183条,环比增加45.52%。其中咨询类帖文277条,占比47.35%;投诉类帖文158条,占比27%;求助类帖文99条,占比16.92%;建议类帖文37条,占比6.5%,感谢类帖文14条,占比2.39%。

二、主要特点

(一)热点问题集中。第三季度,群众反映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环境卫生、饮水困难、医疗服务,市政管理和教育咨询投诉等方面。其中夜间施工扰民13条,各地饮水困难问题16条,医疗服务投诉13条,教育咨询投诉26条。

(二)答政满意度明显提升,感谢类贴文明显增多。第三季度,全县涉及贴文办理的单位(部门)53家,答政回复平均满意度为62.35%,环比增加3.49个百分点,满意度低于50%的答政单位共5个,较上季度略有减少。收到感谢类贴文14条,较上季度增加12条。

(三)回复及时率总体较高。第三季度,全县53家涉及帖文办理的单位(部门)中,答政回复及时率达100%的50家,占比94.3%,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三、存在问题

(一)答政态度敷衍,问题仍是“问题”。如网友投诉“2018年子洲县爱卫办做了一批公厕改造的广告,费用一直到现在不结”,县卫健局未主动协调解决网友问题,回复让网友自行与子洲县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中心对接;网友投诉“子洲县农商行大型户外广告无审批手续”,农商行回复称手续正在补办中,至今未取得审批手续,导致网友多次问政,造成不良影响。

(二)工作交接不清,沟通协调不畅。今年以来,部分答政单位工作人员因更换和请假等情况,导致答政回复工作的推进和衔接出现问题。个别新调整答政人员因工作交接不细致,政策理解不深入,职责定位不清楚,导致答政回复内容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时有发生;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不够,对涉及到一些职能交叉,或者较难解决的问题,存在相互推诿的现象,以致影响办理进度和质量。

(三)办理质量不高,部分答政单位满意度较低。承办单位虽能落实领导审核把关,但是部分回复内容对网友反映的问题没有深入调查核实,导致群众同一事项多次投诉。满意度低于50%的单位共5个,分别是双湖峪街道办40%、交警大队33.33%、乡村振兴局33.33%、苗家坪镇人民政府20%、子洲农商行0%。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为抓手,充分认识做好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主要负责人是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批阅来信、亲自督查办理。

(二)做好工作交接,强化沟通协作。各乡镇、各部门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工作要固定专人负责,答政人员若有变动,需切实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主动及时办理,认真深入调查,依法依规答复;进一步明确部门权责,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沟通,协调解决问政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全面推进子洲县百姓问政工作,提高百姓满意度。

(三)加强专项整改,紧扣时限抓落实。按照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相关要求,信件办理时限共计3个工作日,各单位在接到转办件后要安排专人及时进行调查核实,按照“急事快办、特事先办、易事即办”原则,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县政府督查室将加强督办,对存在办理信件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向县纪委监委政风行风监督室反馈。第三季度问题比较突出的乡镇和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县卫健局、农商行、双湖峪镇、交警大队、乡村振兴局、苗家坪镇等要对通报问题主动认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主动整改,并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于11月15日前书面报县政府办公室。


          2021年第三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事项办理情况统计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