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来信统计/ 正文

子洲县2021年第四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

2021年第四季度,全县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工作聚焦百姓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等事项,切实发挥了收集民意、解决民困、化解矛盾的政群快速沟通网络平台作用,现将2021年第四季度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广大群众对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浏览量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平台共收到帖文380条,浏览量达39555多人次。其中咨询类帖文92条,占比24.21%;投诉类帖文140条,占比36.84%;求助类帖文87条,占比22.90%;建议类帖文49条,占比12.89%,感谢类帖文12条,占比3.16%。

二、主要特点

(一)问政事项热点问题集中。第四季度,群众反映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市政管理和教育咨询投诉等方面。其中疫情防控政策咨询12条,市政管理78条,医疗服务咨询投诉17条,教育咨询投诉25条。

(二)帖文量略有下降,浏览量大幅增加。第四季度,问政帖文总数为380条,较第三季度帖文量减少205条,环比减少35%。浏览量达到39555人次,较上季度增加11555人次,环比增加41%。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实际解决,追问类问政明显减少。

(三)答政满意度持续提升。第四季度,全县涉及贴文办理的单位(部门)51家,答政回复平均满意度为63.5%,环比增加1.15个百分点,收到感谢类贴文12条,满意度达到100%的答政单位共10个。

三、存在问题

(一)查收问题不及时,办理质量低。在信件转办过程中,少数单位(部门)不能第一时间查收,在办理时限到期的临界点才匆忙回复或者推诿问题,严重影响信件的办理质量和进度。

(二)复杂问题推诿扯皮,缺乏为民情怀。对一些涉及职能交叉,或者较难解决的问题,个别单位职责定位不清楚,习惯推诿扯皮,导致办理质量不高。如反映“子洲县皇都KTV经常扰民,疫情如此严重为啥还不停业?”问题,多个部门来回多次推诿,拒绝办理;如多位群众投诉的子洲来说口才“课程服务质量差”和“退费难”问题,作为集体事件,不仅没有引起答政单位的重视,还彼此推卸责任、回避问题、一拖再拖,以“上报县双减工作专班处理”敷衍结束,未能真正解决群众诉求。

(三)部分答政单位满意度较低。虽然时限内办结率100%,但是部分回复内容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不够深入,未抓住群众诉求的主要核心,导致群众参与评价率不高,问政回复的满意度较低。满意度低于50%的单位共4个,分别是苗家坪镇40%、马蹄沟镇33.33%、财政局25%、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0%。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注重时效原则。群众诉求无小事,各乡镇、各部门对群众的投诉和反映,无论问题大小,都要第一时间指定专人受理、了解情况、查找政策依据,做好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信件办理的工作,促使其成为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的“直通车”。工作办理网友属于一般性的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的问题,在3个工作日内拟文回应;较为复杂的问题在3个工作日内难以处理办结,答政单位需要向百姓问政办公室递交延时单并说明原因。

(二)落实群众诉求,积极应对处置。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对拓宽监督渠道、提升工作水平、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性。主要负责人是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批阅来信、亲自督查办理。答政人员要压实答政责任,注重实效原则,坚持快速反应,调查研究,认真办理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应”。县问政办公室将加强督办,对存在受理推诿、办理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向县纪委监委政风行风监督室反馈。

(三)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满意度。做好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既能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办好事,又能通过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政府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答政单位(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提高群众满意度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正视群众反映的问题,着力提升做好提高群众满意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第四季度问题满意度低于50%的乡镇和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苗家坪镇、马蹄沟镇、财政局、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等要对通报问题主动认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主动整改,并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于2月15日前书面报县政府百姓问政办公室。


2021年第四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事项办理情况统计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