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来信统计/ 正文

子洲县2022年第一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

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工作在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持续深入推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答政单位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问政贴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广大群众对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浏览量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平台共收到贴文322条,浏览量达61375多人次。其中咨询类贴文81条,占比25.15,主要集中于医保报销、疫情防控等;投诉类贴文153条,占比47.52%,主要集中于市政管理、物业问题等;求助类贴文74条,占比22.98%,主要集中于教育、福利待遇等;建议类贴文14条,占比4.35%,主要集中于交通、吃水等。

二、主要特点

(一)贴文量略有下降,浏览量涨幅显著。第一季度,问政贴文总数为322条,较上一季度贴文量减少58条,环比减少15%。贴文数量较多的政府部门有住建局80条,卫健局22条,教体局、教体局、交警大队均为16条。贴文数量较多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有苗家坪15条、双湖峪14条。本季度贴文浏览量达到61375人次,较上季度增加21820人次,环比增加55%。

(二)答政满意度持续提升。第一季度,全县涉及贴文办理的单位(部门)53家,答政回复平均满意度为67.5%,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满意度达到100%的答政单位共7个,分别为裴家湾镇、组织部、乡村振兴局、畜牧兽医局、淮宁湾镇、消防大队、生态环境局。满意度低于50%的单位共4个,分别为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砖庙镇。

(三)转变工作思路,提高答政水平。一些单位善于总结工作经验,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实际解决,追问类问政明显减少。住建局一月和二月对答政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多次附上办理过程(结果)图片,群众评价满意度显著提升。医保局在问政答复中能够以详细政策为支撑,如“生育津贴”问题问政当天就予以回复,引用了详细的条例细则解释,达到了良好的政策宣传效果。生态环境局和马蹄沟镇认领问题及时,办理认真负责,每一个问题实地调查研究后才予答复。

三、存在问题

(一)主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个别具有主管责任的答政单位(部门)未严格落实主管责任,职责定位不清楚,习惯性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将矛盾上交,严重影响信件的办理质量和进度。关于子洲县的娱乐场所疫情防控问题,多个部门拒绝认领,相互推诿。

(二)答政管理工作不规范,依然存在答非所问。个别单位(部门)答政流程不规范、查收问题不及时,待问政办督办时才匆匆答复;或是只听取下属部门或者负责人片面回复,笼统含糊回复。答复内容转至问政办前未进行严格的审核,导致答复内容与网友问政诉求不对应。砖庙关于“李家河百姓吃水”问题只听村干部一面之词,未入户调查,不能实地了解真实情况。

(三)部分答政单位重答复轻落实,办理质量低从整体办理情况看,虽然推动了一些社会关注和民生问题的解决。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缺乏深入实地调查。二是专门办理人员不固定,临时承办人员轮换较快,办理力量不足、经验欠缺,不能很好适应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工作需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质量。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某问题的答复中仅有“工作人员协调处理”8个字,多次督促才重新答复;当问题临近超时,不能主动申请办理延时。

四、工作建议

(一)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明确职能职责。答政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问政工作的首问负责制,做到知责、履责、担责、尽责,明确群众诉求无小事,进一步管好、用好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平台,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同时,要将百姓问政工作与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有机结合,把问政工作作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答政单位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有效载体。答政单位要第一时间指定专人受理、了解情况、查找政策依据,做好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若对信件转办有疑义,答政单位(部门)需向县问政办公室说明超出其职能范围的理由。

(二)严格审核管理工作,端正服务态度。严格内容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回复要诚恳,拒绝答非所问。答政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批阅来信、亲自督查审核,严把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答政内容回复及时、内容准确权威。同时发现不实信息要第一时间联系问政办处理,发现重大舆情要按程序转送相关部门办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大力推进政府系统网络政务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增强为民情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网民咨询。二是落实群众诉求,答政单位(部门)不仅要重视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要跟踪落实后续工作。三是固定经验丰富的办理工作人员,若遇到人员更换,需注意工作交接,规范新人的办理流程与答复内容。同时县问政办公室将继续加强督办,对存在的受理推诿、办理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政风行风监督室反馈。

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本次及历次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进行自查,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切实落实责任。请上述存在问题及满意度低于50%的单位,对通报问题主动认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主动整改,并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于4月28日前书面报县政府百姓问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