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 来信统计/ 正文

子洲县2022年第二季度“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统计

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办理工作整体持续向好,多数答政单位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落实答政职责,但仍存在部分问题,需引起各答政单位高度重视。现将2022年第二季度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广大群众对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工作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平台共收到贴文387条,较上一季度贴文量增加65条,环比增加20%,浏览量达47108人次。其中咨询类贴文62条,占比16.02%;投诉类贴文200条,占比51.68%;求助类贴文97条,占比25.06%;建议类贴文25条,占比6.46%;感谢类贴文3件,占比0.78%。

二、主要特点

(一)热点问题集中。第二季度,贴文数量较多的答政单位(部门)有住建局82条,教体局40条,苗家坪34条,交通局、人社局均为17条。市政建设管理、高考政策、物业服务、土地纠纷和碘盐发放等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其中,城市建设管理问题75条,高考政策问题12条,物业服务问题21条,土地纠纷问题14条,碘盐发放问题10条,合计占有效贴文量的34%。

(二)办理回复及时。一些答政单位责任心强,认领问题及时,答复有理有据。淮宁湾就农村自建房问题当天就予以回复,详细解释了政策细则和注意事项。苗家坪、医保局、供水公司也均可以第一时间回复问政,急群众之所急。公安局就浪莎门市内设麻将馆问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办理,24小时内办结。马岔、环保局也均能及时实地调查,附图反映办理结果。

三、存在问题

(一)整改落实不到位。个别部门认领问题不及时,需要再三催促提醒,季度整改报告流于形式,不能体现对问题的分析与反省,内容照搬照抄,敷衍了事。砖庙镇第一季度对其它部门的整改报告照搬照抄,鲜有对自我问题的剖析,整改内容与措施不实不尽。

(二)重答复轻办理。部分答政单位对答政工作的高度和深度都还不够,交办时推诿扯皮,对办理工作缺乏主动性、责任感。“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单位对交办信件敷衍应付,办理简单,深入实际调查不够,情况不清,答复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或对答复内容措施不落实,导致群众重复反映和投诉。供电公司关于基层员工是否有加班费的问题,回复笼统官方,也未与问政人进行联系和沟通,导致被多次追问。

(三)群众满意度有所下降。第二季度,全县涉及贴文办理的单位(部门)49家,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平均满意度为61.5%,满意度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满意度达到100%的答政单位共10个,分别为电市镇、发改局、乡村振兴局、供水公司、县委宣传部、医保局、农业农村局、政府办、人影中心、生态环境局。但还有部分单位办理满意度低于50%,分别为教育和体育局43.75%,马蹄沟镇33.33%,供电公司、槐树岔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均为0%。

四、工作建议

(一)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各答政单位需要在季度整改报告中坚持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二)提高回复质量。各答政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问政工作 “首问负责制”,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应付;要严格答政内容发布审核工作制度,坚持先审后发,明确各单位(部门)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要对敷衍答复退回重答,杜绝回复标准不高不尽责现象。问政办将对存在的受理推诿、办理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政风行风监督室反馈。

(三)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各答政单位分管领导要对答政事项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业务人员要具体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对群众反复反映的问题,要加强联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事实真相,精准解决举措;对需要部门协办的问题,各单位要主动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相互配合,互通信息;对群众的无理投诉、无政策依据或现阶段确实无法解决的诉求要说明原因,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切实提高信件办理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本次及历次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进行自查,即知即改,切实落实责任。请上述满意度低于50%及存在问题的单位切实提高认识,厘清岗位职责,主动抓好问题整改,并将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报告于2022年7月25日前书面报县政府百姓问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