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子洲县纪委监委深化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访谈——李孝河 医保局
嘉宾
王治东 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局长
艾绳武 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时间
2020-03-03
简介
关于子洲县纪委监委深化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访谈,邀请双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和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作公开承诺
文字实录

主持人:

根据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县纪委监委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期间,开展元旦春节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多次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强化措施,落实进展,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出承诺,积极兑现承诺,有选择的在电视上亮出承诺接受监督。

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艾绳武::

按照县纪委安排,现将我单位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扎实开展专题动员和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精神和本实施方案,组织学习、收看警示教育材料和宣传片,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认真自查自纠。组织党员干部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对违规收受的礼金要自行清退。领导干部带头反省,全面自查自纠,坚决清退违规收受的礼金。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专题写出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三是严肃查处问题。畅通信访举报和移送问题线索渠道,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核查,坚持“收送一起查”。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坚决按“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查快处,绝不姑息迁就,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健全长效机制。乡纪委坚持对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婚丧嫁娶等个人事项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情况说明等措施,强化日常监督。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实施严格、精确、有效监督,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艾绳武::

二、本人公开承诺:

本人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央、省、市有关规定,敬畏法纪,从严律己,现向组织作出如下承诺:

1.决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下属单位和个人、私营企业主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包括“红包”、购物卡、名贵特产)。

2.坚决不借节假日、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

3.严格管理、教育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纵容、默许其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

4.决不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参与经营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名贵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

5.决不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

6.切实加强对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全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7.对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当面拒收和退还的礼品礼金,本人保证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按要求登记上交。

我将自觉履行以上承诺,真诚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如违反上述承诺,我愿意承担责任,接受组织处理。

王治东:

按照县纪委安排部署,现将我单位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纪监委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方案》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医保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了安排方案,认真讨论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子洲县医保局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和下属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专项领导小组。二是夯实责任。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了党组书记,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人责任。予以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业务干部,逐人签订了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责任书,并书面进行了庄严承诺。三是加强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专题动员和思想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纪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通知》精神和县委县纪委的相关文件,并集中收看了《国家监察》专题片,通过反面典型教育广大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风封线。四是开展自查互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就杜绝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公开承诺书的内容进行了逐项自查和互查,领导干部带头自查,并深刻反省。所有党员干部进行公开承诺,对重点岗位人员实行定期约谈制度,为可能出现的苗头性的问题进行重点监控。五是畅通监督举报,扎实推进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我局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门口设立了意见箱,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并通过微信媒体广泛宣传,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并建立了长效机制,局党组坚持强化日常监督,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情况说明等措施,加强在假期等重点节点、婚丧嫁娶等个人事项的监督检查。筑牢制度的牢子,对违规手送礼金礼品问题进行严格监督。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子洲医保局的服务水平。

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治东:

二、本人公开承诺

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央、省、市有关规定,敬畏法纪,从严律己,现作出如下承诺:

1.决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品和礼金。

2.坚决不借节假日,婚丧嫁娶等收受礼品礼金。

3.严格管理、教育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决不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

4.决不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参与经营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贵特产、名词名画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

5.决不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

6.加强对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全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7.对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当面拒收和退还的礼品礼金,本人保证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按要求登记上交。

我将自觉履行以上承诺,真诚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如违反上述承诺,愿意承担责任,接受组织处理。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