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董万寄:红色基因传承在子洲
嘉宾
董万寄 子洲县委史志研究室子洲县委史志研究室主任
时间
2021-04-23
简介
子洲县委史志研究室主任 董万寄:红色基因传承在子洲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子洲县委史志研究室主任 董万寄:红色基因传承在子洲

子洲是以革命先烈李子洲命名的县,在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早在1924年春,李临铭就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冬,境内创建了第一个党的组织——苗家坪高小支部,1928年4月,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境内南丰寨召开,成立了中共陕北特委和共青团陕北特委,统一了陕北党团组织的领导,加快了陕北党团组织的发展,推进了陕北地区的革命斗争,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经历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红色子洲星火相传,始终跟着党走,前进的道路越来越宽广。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子洲儿女奋发图强,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顺利实现精准脱贫任务,以昂扬的姿态,迈向小康社会,进入新时代。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讲好子洲故事、讲活子洲故事,用红色事迹去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不断提升党史宣传力度。我们立足存史、资政、育人目标,坚持开门办史,吸纳县内外广大党史研究和爱好者参与子洲党史编研,发挥党史宣传主阵地作用,紧紧把握党史姓党方向,传承好红色基因,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地方党史专著编写,按时完成任务。2017年9月,由三秦出版社编辑出版17.5万字的《中国共产党子洲历史》(第一卷),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子洲革命战争时期的真实记录,全面反映了子洲人民跟着共产党的奋斗、奉献历程。截至2021年4月,完成20万字的《中国共产党子洲历史》(第二卷)书稿,全面记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子洲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新子洲的光辉历程,即将由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

二是认真组织地情资料丛书编写,全面扩大党史宣传力度。围绕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转战陕北在子洲的历程,由三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中共中央西北局 陕甘宁边区政府在马蹄沟》;搜集整理《解放日报》上的子洲报道,由三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旧闻新钞》;由县委、县政府组织安排了子洲红色革命遗址普查,通过分类整理资料,摸清了子洲的红色家底,编辑出版了《子洲县红色革命遗址图册》;为纪念中共陕北特委成立九十周年,通过征文形式,汇编整理出版了《南丰晨辉 光耀陕北》文集;为传承好全县离休干部为党为国、为家乡奉献成绩,我们编辑出版了《红色记忆》一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分《陕北特委始子洲》《纪念先烈设子洲》《转战陕北与子洲》《红色资源遍子洲》《革命志士出子洲》五个专题,编辑成《红色子洲》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组织专业编写团队,深度挖掘陕北特委光辉的历程,编写了《中共陕北特委史》书稿;精心遴选百位建县前后各行各业子洲精英,组织编写了《我是子洲人》系列丛书稿。除此之外,我们还先后编写了《子洲——我可爱的家乡》《子洲纪事》《中国共产党子洲历史大事记》《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册》《马文瑞生平事迹图片展览册》《子洲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创建米西红色政权》《陕北红军二十三支队》《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子洲县组织史资料》《子洲7▪26抗洪抢险救灾实录》《子洲县志》(重修本)、《子洲年鉴》等党史和地方志书刊。通过这些鲜活的教材,进一步丰富了红色子洲的家底,厚植了子洲红色的基因。

三是多维度开展李子洲专题研究宣传,进一步提升李子洲在中共党史上的影响力。联合知名影视公司,拍摄了上中下三集《李子洲》专题纪录片,即将在央视十套播出;聘请国家一级作家创作完成30万字的《李子洲传》书稿,作为2021年度陕西省重点社科项目,即将由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邀请军史专家、知名作家创作了舞台剧本《信仰子洲》,组织专业团队完成同名《信仰子洲》绘本,让红色血脉,从小浇灌在孩子们心底;以党史宣传为基础,李子洲精神研究为重点,创办《子洲》季刊,进一步扩大李子洲的影响力;组织了纪念李子洲逝世90周年论文征集活动,收到30多篇研究论文,对李子洲的贡献和精神进行了有深度、有广度的探讨和提炼,为今后深入开展李子洲精神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党史知识和红色故事送进机关、社区、学校、军营、企业和农村,在全县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我们利用7.1建党节开展干部职工党史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超过3000多人,组织红色故事演讲赛,激发全县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干事创业信心。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创了红色党史宣传内容的《陕北红》《子洲风》说书MV,上传各大媒体平台,加大了红色子洲对外宣传力度;组织召开了纪念中共陕北特委成立90周年论坛,宣传提升了中共陕北特委在中共党史上的特殊地位。组织党史和红色故事宣讲队到中小学校开展活动,让子洲的下一代永葆革命的优良传统。我们利用红色遗址和革命教育场馆广泛宣传子洲人物、子洲故事,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子洲留下的光辉业绩。利用网站、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历史,让红色声音始终占领宣传主阵地。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按照省市党史工作今后五年规划要求,结合子洲党史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工作:一是组织编写好地方党史专著《中国共产党子洲历史》第三卷,二是筹建李子洲革命纪念馆,建设安子文等老一辈子洲籍革命家陈列馆;三是建设中共陕北特委革命纪念馆;四是全面维修保护境内红色革命遗址,完善室内布展,将红色革命遗址纳入县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五是将1949年至1978年红色遗址申报纳入维修保护利用阵地;六是分期分批建设村史馆,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完成100个村史馆建设和布展任务,全面开展村史编纂工作,争取完成150部编纂任务;七是全力推进子洲县党史、方志馆建设任务。

百年党史,风华正茂。继承革命先烈意志,传承子洲红色基因,我们永远在路上!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