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三川口镇电视访谈
嘉宾
李小鸿 三川口镇党委书记
时间
2021-11-16
简介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三川口镇电视访谈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三川口镇的基本情况。

李小鸿:三川口镇位于子洲县城西北15公里处,同米脂县、横山区接壤,全镇总面积178平方公里,有耕地87808亩,林地30729亩。有行政村22个,农业户籍人口8920户23927人。全镇有建档立卡脱贫村5个,分别是后米脂沟村、马家沟、尚家沟、香炉沟、毕家硷。有建档立卡脱贫户1910户5478人,涉及监测户7户2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户16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6人。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三川口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

李小鸿:1、持续落实“四个不摘”。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上,注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责任。政策落实上,全面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实施到户产业、住房、医疗、教育、道路、饮水等保障提升工程,巩固提升脱贫村、户的后续政策扶持。工作落实上,通过健全每月研判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狠抓特色支柱产业。重点抓好“湖羊、黄芪、林果、红葱”四大支柱产业,全镇湖羊养殖数量达4.6万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4万亩,其中黄芪3万亩,人均中药材种植面积为1.5亩,中药材种植年人均纯收入约3000元。山地核桃栽植面积达6000亩;山地苹果栽植面积达4000亩。全镇红葱栽植面积3000亩,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全镇有集体经济项目18个,其中联村共建项目2个,湖羊养殖项目14个,绒肉羊养殖项目1个,肉牛养殖项目1个。3、深入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不断优化防止返贫和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选用网格员194名,每名网格员监测农户不超50户,每周常态化开展排查监测,确保应纳尽纳,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精准开展救助保障工作,符合政策条件的特困人群应保尽保,评定农村低保户532户751人,特困供养对象89户97人。通过产业帮扶,务工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全镇人均纯收入约13000元,困难户年人均收入均高于6000元。4、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在马家沟等村实施文化广场项目、在西庄、香炉沟等村实施淤地坝修建项目、在麻新庄村实施户厕改造、入户路硬化等项目,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养老中心建设,西庄村、蛇沟村幸福院,有效解决孤寡老人养老难问题。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铁腕治污37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实施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在牛薛沟、田家沟、麻新庄等村开展“山上修梯田、坡洼种黄芪栽核桃、沟底打坝造谷坊”的生态综合治理体系,助推全镇生态发展。


主持人:好的李书记,那在这项工作我们群众都得到哪些实惠,获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收益呢?

李小鸿:一是初步形成“湖羊、黄芪、林果、红葱”四大支柱产业”。形成千亩核桃示范园4个,百亩核桃示范园6个,百亩苹果产业带5个,千亩红葱种植基地1个。二是集体经济效益初显。全镇共有集体经济项目18个,其中联村共建项目2个,湖羊养殖项目14个,绒肉羊养殖项目1个,肉牛养殖项目1个,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大户带动助力增收。富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带动农户502户,通过雇用劳动力、带动发展产业、分红、租地,带贫增收效益明显。


主持人:在全面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

李小鸿:一是加强产业管护。加强村集体经济项目日常管理,通过对效益不明显的项目进行“承包、整合”,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积极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对山地苹果、核桃、黄芪、黄芩等产业的管护水平。二是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对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排查,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委、政府和“四支队伍”责任,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大镇、村两级干部培训教育,提升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不断改进镇、村干部工作作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