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砖庙镇电视访谈
嘉宾
苗海东 砖庙镇党委书记
时间
2021-11-17
简介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砖庙镇电视访谈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砖庙镇的基本情况。

苗海东:砖庙镇位于县城西南35公里处,总面积93平方千米。辖13个村,28个自然村,总人口3574户11818人,流动人口6731人。耕地面积4.7万亩,人均3.97亩,砖庙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镇,是全县小米、杂豆、薯类等农作物最优产区之一。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砖庙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

苗海东:我们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我镇实际,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1.保持政策稳定,坚守脱贫攻坚成果。我镇结合镇情实际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持续完善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规划、政策、工作衔接机制。一是抓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抓在手上,制定下发《砖庙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了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健全防贫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紧盯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常态化检视,对普通农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对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和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进行监测筛查,做到早干预、早帮扶。三是组织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及乡村干部逐村逐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情况“回头看”,对核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继续开展防贫返贫监测排查,形成长效机制。四是认真梳理总结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把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各项工作机制,根据实际运用到乡村振兴上,建立了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2.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夯实有效衔接基础。一是实施规划提升工程。坚持一体规划、合理设计、持续建设的原则,从村庄布局、基础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环境改善等方面对全镇13个村乡村振兴规划进行编制。二是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途径,完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化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6场次,为全镇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主持人:那在这项工作中,我们都有哪些工作亮点,群众在这项工作中获得了哪些实惠呢?

苗海东:今年以来,我镇把产业振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一是有机种养产业势头强劲。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引导农户进行发展。二是持续推进砖庙镇核桃基地建设。目前,全镇现有核桃栽植面积30900亩,苹果1100亩,今年补植补造核桃200亩。三是优质劳务产业持续做强。共组织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2场次180人;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4个;全镇已累计输出输转劳动力2605人,其中脱贫户人口 1938人。四是安全饮水维修改造11个村,新建淤地坝5座。五是组织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帮办各类实事203件。极大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那接下来就全面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项工作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苗海东:下一步,砖庙镇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委的工作安排,做好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落实好产业、医疗、教育、就业、兜底及消费扶贫等措施,确保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不出问题,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做实产业、夯基础,继续发展以核桃苹果为长期产业,以黄芪黄芩中药材种植、羊子养殖业为中期产业,以小杂粮、经济作物等传统种植业为短期产业,让更多群众受益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