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苗家坪镇电视访谈
嘉宾
马飞 苗家坪镇党委书记
时间
2021-11-17
简介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苗家坪镇电视访谈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苗家坪镇的基本情况。

马飞:苗家坪镇位于县城以东4公里处,辖29个行政村,1个社区、1个居委,总人口15179户44120人。全镇共有脱贫村4个,脱贫户2004户5868人,监测户共12户31人。


主持人:苗家坪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请您介绍下。

马飞:今年以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线,按照“两抓两促两提升”,即:抓党史教育,促干部学习,提升干部理论素养;抓巩衔工作,促群众富裕,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巩衔工作互促互融、相得益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乡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和实现农民富裕的主轴主线。我们苗家坪镇在推动“巩衔”工作的进程中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关键,搞好衔接。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落实周调度会议制度,牢牢掌握一线工作动态;稳步衔接脱贫攻坚期间相关工作措施、人员部署等,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是补短板,强化弱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要关注易返贫对象。为此,我们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标准,扶持8户监测户发展养羊、黄芪种植、苹果栽植等产业,每户落实扶持资金3000元;发放信用贷款20户79.4万元;培育致富带头人12人并通过其带动36户脱贫户发展产业,有效致富增收;全镇脱贫户共分红30余万元;解决了周圪崂等8个村169户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对6户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脱贫户实施了危房改造。三是建机制,防范风险。我们制定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下发一张任务清单,制定一套工作标准,形成一套保障机制,通过强化领导、细化任务、健全标准,保障督导等办法,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全力推进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项目、等各方面政策落实。


主持人:好的马书记,那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的工作成效怎么样,群众在这项工作中获得了哪些实惠?

在“巩衔”工作中,我们一是划分产业板块、形成产业集群,促进群众生活富裕。针对中药材种植,苹果、核桃栽植和畜牧养殖为主的产业优势,规划了苗驼路、子南路、307国道沿线三大区域五大板块不同内容的产业板块,通过产业集聚、政策扶持、基础设施配套等办法,各版块内的产业优势明显放大,群众栽种植、养殖意愿明显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提升,为今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优势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加强民生建设、聚焦边缘人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今年以来,57名学生享受“雨露计划”,共补助资金17.1万元,38户脱贫户享受了生态护林员补贴政策,发放临时救助96.2万元。同时,加强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基础建设,有效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三是推进“农基”工程、统筹城乡基础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全镇新建生产生活道路32公里,维修加固水毁道路45公里,实施亮化工程1处,新建、维修文化广场3处;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3次,累计清理垃圾4.5万方,累计投入资金50余万元,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优化,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明显提高。


主持人:那接下来就全面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项工作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马飞:县十八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努力实现城乡宜居、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新子洲。

按照县委的战略部署,比照我镇的客观实际,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生态立镇、园区强镇、产业富民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巩衔”工作一条主线,着力在四个方面汇智聚力、砥砺奋进,全面建设宜居宜业、文明和谐、幸福美丽的新苗镇。一是大力发展板块产业,做大做强产业区位优势,不断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实施生态惠民工程,切实增强绿色经济的引领力、聚合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投入力度,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提升农村德治、法治、自治水平;四是实施“摇篮”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培育农村“主心骨”“领头雁”,建强乡村基层战斗堡垒。

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苗家坪镇党委、镇政府有决心带领全镇广大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巩衔”工作中来,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振奋群众的信心,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愿景。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