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马岔镇电视访谈
嘉宾
张光耀 马岔镇党委书记
时间
2021-11-17
简介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马岔镇电视访谈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马岔镇的基本情况。

张光耀:马岔镇位于子洲县城西40公里处,是子洲县最西部的乡镇。撤村并支后共辖12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486人,总土地面积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535亩。农民收入来源以农作物、中药材、苹果种植、牛羊养殖及外出务工为主。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马岔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

张光耀:今年,我镇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持续发力,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首先,建立防返贫致贫机制。一是巩固脱贫,动态监测真识别。根据县级反馈的信息监测预警清单,我镇及时建立预警监测台账,通过走访入户,对脱贫户的家庭收入状态、返贫潜在因素等实施动态监测,对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困户能够及时掌握情况,对“两类人群”通过转移就业、产业帮扶、申请低保等措施进行帮扶。二是防止返贫,建设机制筑牢堤坝。我镇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点对点”排查,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经常性走访,了解基本生活情况,对于发现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因素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人口,及时纳入“两类人群”落实帮扶政策。再是,层层排查,扎实筑牢民生底线。我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重要指标,扎实兜牢民生底线。医疗救助方面:我镇一贯重视贫困户的医疗救助工作,全镇脱贫人口、“两类人群”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能够确保贫困户医疗费用及时、足额得到报销。兜底保障方面:通过转移就业方式为我镇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共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44名。全镇306户434人享受农村低保,51户55人特困对象均妥善扶助。危房改造方面:我镇积极开展危房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完成3户危房改造,1户住房品质提升,确保住房达标。安全饮水方面:已完成师坪村800米管网铺设工程;马石畔饮水工程项目正在实施。三是,对标对表,查摆问题补短板。针对2021年上级下发的问题整改,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深入自查整改,为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取得成效,我镇根据县级下发的任务清单逐一对照,及时安排部署。


主持人:好的张书记,那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有哪些工作亮点,群众在这项工作中获得了哪些实惠?

张光耀:我镇党委政府通过盘活资产、发展产业等形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其中罗卜渠村、牛家沟村羊场,大堡岔村牛场,冯渠村大棚,师家坪村果园、续家湾村种植辣椒均已承包制的方式运行,收入可观,经济效益提升明显。今年部分行政村通过调整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了陕果集团,每年可享受分红。今年美锦通达运输有限公司为126户贫困户分红累计10.08万元。马岔村诚信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为14户贫困户分红累计5600元。群众切实享受到了红利。开展动态项目,保障民生。师坪村投资388万元建设红白理事大厅和文化广场、一体化厕所、实施红薯库道路硬化。马岔村实施全村庭院改造160户,建立庭园经济80户、集雨窖80个,房顶改造210户,新装太阳能灯60套,对全村所有入户道路进行了硬化、亮化。目前师家坪村新建图书楼项目、教场村猪场搬迁、冯渠村淤地坝建设等民生工程正在实施。


主持人:那接下来就全面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项工作,我们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

张光耀:聚焦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安排。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脱贫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有效防范各种因素返贫致贫风险,不断提升农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聚焦产业、生态、民生等各个方面做好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聚焦问题短板,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问题责任清单,对表对标查摆问题,厘清任务责任,做好镇村两级干部乡村振兴业务指导培训工作,熟悉掌握政策任务,对存在问题做到应改必改、不漏一项。加强对贫困对象入户走访,逐一摸底,认真进行核查核实。严格落实帮扶政策,真正把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任务落到实处。聚焦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指数。紧盯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计划投资150万元在马石畔、牛家沟、冯渠村新建一体化卫生厕所4个;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对1100余户农户实施卫生厕所改厕工作;投资450余万元,对马石畔、冯渠、牛家沟1100余户农户实施院落改造工程;在牛家沟村投资300余万元新建红白事大厅以及文化广场一个,通过改变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