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电市镇电视访谈
嘉宾
陈志和 电市镇党委书记
时间
2021-12-02
简介
乡村振兴启新程——子洲融媒走进电市镇电视访谈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陈书记你好,首先跟大家观众打个招呼

陈书记: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电市镇党委书记陈志和


主持人:陈书记,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电市镇的基本情况。

陈书记:电市镇位于子洲县西北部,距县城26公里。全镇辖11个行政村,总户数3391户,总人口 10171人。全镇总区域面积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157亩,核桃面积8000亩,山地苹果面积3550亩,川台地种植结构调整栽植苹果面积1100亩。


主持人:陈书记,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电市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

陈书记:我镇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建立镇党委领导责任体系。成立工作专班,片长包片督导,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工作体系。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完善驻村帮扶机制,建立帮扶联系体系。加强问题整改,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深入自查整改。(二)主动对标对表,推动政策落实。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走访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对于发现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人口,按“四议”识别程序及时纳入两类人群。并结合县民政、医保、教育、应急管理等行业部门反馈的信息监测预警名单,建立预警监测台账,制定消除隐患措施。(三)聚焦重点人群,推进工作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关注易返贫对象,我镇脱贫人口、两类人群基本医疗参保率达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合格乡村医生配备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企业履业服务率均达到100%。群众住房、饮水安全全部达标。2021年我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辍学情况。


主持人:好的,陈书记,那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的群众都得到了哪些实惠,获得了哪些收益呢?

陈书记:(一)产业发展见实效。围绕“一横四纵”产业格局,大力发展林果、中药材、湖羊等产业。目前,11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全镇共有中药材10150亩,畜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镇猪存栏1200头,牛210头,鸡1.5万只,羊1.62万只,产业质效不断提升。(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建立1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现已完成李家湾村红皮核桃示范园,王庄村山地苹果栽植,张洞、李家河村土地平整,庙坪村两座便民桥建设工程,项目共带动97户330余人就业,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镇区、李家河河槽帮畔工程,王庄、席季台等村淤地坝工程正在建设过程中,累计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三)资金分红得实惠。2021年来累计为2124户6253人分红642.3万元,赵寨村长庆产油市场保障点征地41.5万亩,涉及58户125人,兑付资金294.92万元。2064户群众,兑现耕地地力补贴183.14万元,1176户群众兑现种粮一次性补贴2.89万元。


主持人:陈书记,那我们接下来就全面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项工作中,我们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陈书记: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定期排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群众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打造庙坪、赵寨、赵峁为生态宜居的示范村,完善李家河、龙尾峁、赵寨、张家沟、席季台等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镇区小理河流域河槽帮畔、电市镇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赵寨村长庆市场保障点建设、张家沟林业提升工程。紧紧围绕“农旅小镇”发展目标,以赵峁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三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镇中药材扩大种植至20000亩。全面完成李家湾、李家河、王庄、张洞坡改梯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山地苹果栽植。适度扩大村集体经济羊场养殖规模,大力推行整村适度规模湖羊养殖。

镇党委、政府将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排查,精准补短,确保做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坚决完成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为群众尽心尽力,为电市镇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书记接受我们这期的访谈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