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部门乡镇动态/ 正文

子洲县周家硷镇强化“一线工作法” 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力“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四大方略的实施推进,子洲县周家硷镇率先在阳庄村成立村矛盾调解委员会,由镇党委向“两代表一委员”等颁发了委员聘书。

在村矛盾调解委员会协调指导下,阳庄村通过“人市议事”“村说事日”等活动,直面群众需求,强化“一线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不断促进乡村治理水平。启动的“人市议事”,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村干部述职。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村干部要逐一回应,并提出解决方案。村里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现场的镇领导予以答复,承诺解决期限。阳庄村矛盾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成功动员了各方力量,以新理念、新方式、新办法化解新时期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村民万随军、李文德分别通过“人市议事”反映个人诉求,通过村矛盾调解委员会的及时跟进,目前两人的合理诉求已经得到解决。

该镇党委主要领导表示,像阳庄村这样的“人市议事”,今后将在周硷其他村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届时新一轮“人市议事”根据各村矛盾集中情况,分小组、就近选场地举行。同时将创新打造“线上人市”,分别建立村组群众微信群,驻村干部和片长每群必加,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创新推出“线上线下”调解模式,聚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将矛盾解决在基层,使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