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部门乡镇动态/ 正文

子洲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方向,加强山水林田坝草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
沟道是“粮仓” 山上是“银行”

沟道是“粮仓”,山上是“银行”。6月,漫步在子洲的山山峁峁间,群山苍翠欲滴,山体钟灵毓秀,一派生机盎然。

今年,子洲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方向,紧盯建设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目标,按照“两廊三区多节点”的生态保护格局,加强山水林田坝草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

山水林田坝草综合治理

在曹家硷村山水林田坝草综合治理示范点,国槐、落叶松、文冠果、鲜食杏等树种,一排排、一列列错落有致。远处峁梁上满是翠绿,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夹杂着各种花香。

据了解,子洲县把双湖峪镇曹家硷村确定为生态振兴示范村,对曹家硷村进行山水林田坝草综合治理,不断优化土地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发展。

曹家硷村位于子洲县城北8公里处,地处子洲、米脂和绥德三县交界处,曹家硷村山水林田坝草综合治理示范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12万元,规划面积8531亩,按照“1—3—5—6—7”的总体思路,即遵循1个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3个目标:实现“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针对5个问题:项目区存在植被覆盖度不高、林分结构单一、生态与经济结合不足、生态景观效果差、森林抚育缺失的问题;实施6项措施:实施子米路景观廊道建设、通过抚育修复提升生态功能、营造兼顾景观经济的木本油料林、推进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实施村居房前屋后绿化美化、构建生态生活传播生态文化;布局7大区域:生态景观林带、木本油料产业培育区、特色产业发展区、生态保育区、经济林果区、现代农业展示区、生态文化培育区。按照生态经济发展轴线,分别建设1条生态景观林带和6个发展区域。

曹家硷村山水林田坝草综合治理示范点项目建成后,对保护生态环境、增强水源涵养功能、提高防风固沙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同时,特色产业发展区、经济林果区及林下资源还可发展乡村旅游等生态旅游项目,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创业就业,增加生态经济收入。

探索发展林下经济

在位于苗家坪镇的子洲县宏泰苗木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杜小宏正在检查核桃、牡丹的长势。杜小宏介绍说,2014年,在县上全民创业政策的激励下,他返乡创业,2015年成立了子洲县宏泰专业合作社,建设面积1800余亩,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完成投资1000万元,主要发展以核桃为主的林果业项目。

2015年至2018年,合作社以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为发展方向,按照“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撂荒闲置土地1800余亩,新栽核桃1300亩、山地苹果200亩、桃树和李树50亩、生态林300余亩,并配套平整土地500亩,建设环山道路和高抽等工程,同时吸纳了该村脱贫户26户71人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该基地同时也是子洲县核桃引种推广示范园,建成核桃引种对比试验区50亩,高标准核桃造林示范区150亩。2019年至2022年,合作社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在核桃树下套种红树莓50余亩、细叶韭菜50亩、艾草中药材300余亩、红葱100余亩,年收入达10万余元,为全县流转土地、发展林果产业、提高生态效益、带动群众致富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建设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

据了解,子洲县第十八次党代会以来,县委立足子洲作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的实际,广泛调研、专班推进,出台《关于坚持生态立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绘出统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即突出“一个建设目标”,全力建设黄土高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县;构建崇尚自然的生态功能体系、富民活县的生态产业体系和宜居宜业的生态城乡体系“三大生态体系”;实施推进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河流水系修复与保护、生态流域高质量治理、林草植被提质增效、建立健全生态全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矿山生态修复、推进生态乡村建设和构建宜居宜业县城等“九项工程”;着力形成“两廊三区多节点”生态保护修复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