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部门乡镇动态/ 正文

子洲县“六个三”做好巩衔资金管理

2022年被省乡村振兴局确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挂牌督办县;全县现有脱贫村88个,建档立卡脱贫户20429户59240人;有脱贫不稳定户473户1291人,边缘易致贫户374户853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06户286人;易返贫致贫户累计风险消除345户899人……

今年以来,子洲县以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级挂牌督办高质量摘牌为目标,着力加强衔接资金管理,创新推行“六个三”工作机制,压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责任,切实巩固提升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产业就业帮扶、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和乡村建设行动,促进脱贫人口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支队伍参与,强化项目谋划。谋划好项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子洲县按照村两委谋划、村民“议事堂”“讲理处”等群众组织参与、政府指导的方式加强项目谋划,由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结合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和村情实际提出项目清单,在村民“议事堂”“讲理处”等村民组织“说理挑刺”征求意见,乡镇政府提前介入指导,形成最终项目清单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保申报谋划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必要性。

三级审核把关,强化建库质量。在项目库建设过程中,按照乡镇初审、部门审核和领导小组审定的要求,实行三级审核,严把入库项目质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抽调乡村振兴、财政、农业农村、水利、交通等部门业务骨干对申请入库项目进行实地核查评估,切实提升入库项目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契合度。

三方力量联动,强化项目实施。为加快项目实施,子洲县按照项目技术要求、投资额度,由行业部门、乡镇和村集体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对财政衔接资金补助资金100万元以下项目按照“三重一大”研究实施,对50万元以下小微项目交由乡镇政府或村集体实施,并对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实行“红黄蓝”预警管理,加快了衔接资金项目实施和支付进度。目前全县已下达涉农整合资金28281万元,其中财政衔接资金24366万元。

三个部门联审,强化绩效管理。为强化衔接资金绩效管理,子洲县按照项目单位事前绩效申报自评、财政局和乡村振兴局事中绩效动态监测、购买第三方进行事后绩效评价的方式,对衔接资金使用进行全流程绩效评价,进一步规范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使项目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匹配、资金使用更加精准,资金效益更加明显。

三本台账明责,强化资产管理。对2013年以来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行业资金、苏陕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梳理形成34.36亿元扶贫资产,全县统一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台账、经营性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台账、扶贫资产处置台账,明确资产权属和资产所有单位、管护单位、运营单位、监管单位责任。印发了《子洲县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子洲县扶贫项目资产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子洲县扶贫项目资产风险预警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提升全县扶贫资产管理质量,使扶贫项目资产得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持续发挥效益。

三级公示公告,强化群众参与。群众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主体,加强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县、乡、村三级公示公告,是提高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重要措施。子洲县从项目库申报、计划下达、项目实施、资产管理全面推行三级公示公告制度,县级在政府网站保持长期公示公告,镇村分别在政务村务公开栏进行不少于10天公示。群众知道了,“主人翁”地位体现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