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部门乡镇动态/ 正文

子洲县政府办务实举措推进产业富民政策落地生根

子洲县三川口镇尚家沟村脱贫户常士国,是全县产业帮扶和县政府办包联帮扶的直接受益者,不仅摘了贫困户帽子,还有了稳定的产业,存款也越来越多,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2019年,常士国在帮扶单位县政府办的指导下,开始发展养羊和红葱产业,经过3年的经营,他的湖羊从最初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58只,期间共繁殖92只,卖掉41只,收益3.8万元;红葱从最初的3亩发展到现在的9亩,累计收益4.3万元。常士国的“小产业”越做越大,“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类似的脱贫户在尚家沟村还有很多。多年来,县政府办扎实贯彻产业富民方略,务实强化产业帮扶措施,交上了一份组织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是坚定产业富民路子。作为尚家沟村的包联帮扶单位,县政府办始终是县委、县政府政策的坚定落实者和“排头兵”,着力把全县“生态立县,产业富民”的基本方略和“果药并举,南绒北肉”的产业布局规划贯彻在包联村,并在最基层展开一系列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尚家沟村共养殖湖羊300余只、栽植红葱180亩,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在尚家沟村得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持适度规模发展。立足尚家沟村生态脆弱、劳动力老化的村情实际,县政府办坚持“富民产业未必洋气,能适合乡土农情,能给村民带来稳定收益”的务实理念,根据每家每户的劳动力、种养殖习惯、劳动技能等家庭实际承载情况,逐户研判、因户制宜确定适合该家庭的产业。目前,全村在家农户户均湖羊3只、红葱2亩,户均年收入8000余元。

三是用足用实奖补政策。扎实落实全县产业帮扶奖补政策,重点对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三类户”开展产业帮扶政策宣传,在坚持农户自愿、有能力发展产业的原则下,严格遵循“村申报、乡审核、县审批、一卡通发放”奖补办法,对发展产业的农户申报每年度3000元的奖补政策,努力做到发展一业以增收、扩大一业以致富,坚决杜绝大水漫灌、优亲厚友、利益平衡等政策落实偏向问题发生。为了进一步放大政策带动效应,县政府办积极争取尚家沟湖羊养殖整村推进示范项目,大幅提高奖补资金比例,配套柠条等饲草种子补贴,拉伸养殖产业链条,努力将湖羊养殖打造成尚家沟村主导产业。

四是扎实开展消费帮扶。在促进群众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县政府办积极发动政府机关灶、政府接待餐饮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农产品、畜产品消费帮扶工作,努力做好群众增收的后半篇文章。多年来,县政府办为种养殖大户与企业牵线搭桥,帮助建立保底购销订单,着力畅通畜产品、红葱、杂粮等销售渠道,累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1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主导产业培育成型、发展壮大,促进了农民增收,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