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政务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斗争中
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近期,我省多地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呈多点散发、快速增长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县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

充分认识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的极端重要性。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上来,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治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二、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闻令而动、快速响应、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出入管理、个人防护、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举办的原则上采取线上模式,严控聚集性会议、活动;带头落实“双考双评”机制,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重点部门、行业领域党组织要落实主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特别是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医务工作者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公安、发改、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要立足自身职能,在维护公共秩序、稳定物价、抗疫保供等方面协同配合、积极作为。车站、高速路口和主要交通干道等重点场所要从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好“外防输入”等举措。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要落实属地责任,健全疫情防控指挥和工作体系,落实值班值守等工作制度,组织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广泛动员党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织密乡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村(社区)党组织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挥网格化防控工作体系优势,认真做好登记排查、重点监测、宣传引导等工作,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管控力度,紧紧依靠群众,严防输入,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加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确保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坚持“一企一策”制定防控方案,严格做好职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等防疫工作,备齐防控物资,确保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三、勇当中流砥柱,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县广大党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安全屏障守护者和正能量传播者,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管好家人、亲属,积极主动接受扫码测温、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做到非必要不离市县;带头宣传防控政策,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带头承担防控责任,坚守岗位、认真履责,减少聚会聚集,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切实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带头引导尚未完成接种新冠疫苗人群尽快接种,切实做到应接尽接。积极落实“双报到”制度,力所能及地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防控最困难的地方,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党员要主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协助一线防疫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严守纪律责任,坚决守护好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县委组织部门要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识别发现干部,把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及时发现、褒奖激励,对不作为、不担当、防疫不力的干部要及时问责、严肃处理;注重指导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注重发现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强化示范引领,坚定决心信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中共子洲县委组织部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