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子洲政务要闻/ 正文

我县举行2022年大理河超警戒洪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7月29日,我县举行2022年大理河超警戒洪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市委副书记李雄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李胜元出席。县委书记封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少毅,县委副书记、县长赵贵波,县政协主席王志琴,胡军、张小锐、常向前、王伟、范玉虎、张建勋、延洋、刘世雄、高二红等县级领导以及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应急局全体干部、水利局水旱灾害防治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出席此次演练观摩的市上领导还有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防汛抗旱防灭火服务中心、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市防汛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

封杰指出,为深刻汲取我县“7·26”和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确保今年全县安全度汛,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大理河超警戒洪水防御和防内涝工作要求,开展防汛抢险应急实战演练。训为用、练为战,希望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行动敏捷,听从指挥,确保达到最佳演练效果。各参演单位要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切实提高综合指挥和协同作战水平。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演练当作实战,在演练中检验应急队伍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找短板、补弱项,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应急方案,强化应急机制,做到有备无患,全面提高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以我县境内发生强降雨、大理河发生超警戒水位为背景,采取室内推演和现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对监测预警、信息传递、会商研判、决策指挥、抗洪抢险、撤离转移、城市内涝、燃气抢修、人员安置等环节进行演练。

李胜元指出,此次演练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定位准确、内容熟练、准备充分、效果鲜明,值得学习推广。在今后的防汛演练和实际防御中要进一步细化洪水分析研判,充分体现现代化抢险救援手段运用,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安全度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贵波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本次防汛应急演练为契机,全面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深化演练成果,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着力做到“值班值守、隐患摸排、研判预警、物资储备、抢险救灾”五个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安全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演练,全面检验了备汛措施落实情况、大理河超警戒洪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片区、各成员单位及县乡两级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我县防汛决策指挥科学化水平和广大干部群众防灾避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