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子洲政务要闻/ 正文

子洲:全面激活“五级五长”平战转换动能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为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网,子洲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级五长”作用,全面激活平时战时转换动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功夫用在平时

精准配强6105名“五级五长”,统一印制贴挂1000余个“五级五长”信息公示牌,下发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流程图300余张,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长推动一长”的管理模式。累计抽调党政机关下沉干部519人、备战干部120人,配合“四级长”“五级长”对居住在本辖区的村民(居民)信息进行摸底排查。“五长”充分发挥日常工作“六员”职责,做好辖区政策宣传、化解纠纷、为民服务等工作,累计上门宣传政策2000余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83起,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400余件,切实让人民群众的平时依赖成为日常工作常态,为战时信赖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

全力冲在战时

疫情发生后,迅速启动“五级五长”战时机制,4000余名城区下沉、备战干部和乡镇驻村帮联干部根据工作需要转为战时“五级长”,与平时“五级长”相互协作配合。“五级五长”履行战时“六员”职责,实施“四级长问民需、五级长解民忧、保供员暖民心”温暖工程,积极解决居民群众购买生活物资、缴纳水电费、运送蔬菜粮油等生活琐事。100余名“五级长”依托保供商家平台和购物超市,全力当好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等人员的协助下单员、快递配送员。建立18个临时党支部,由“四级长”“五级长”担任支部书记,设立83个党员先锋岗,组建135支党员突击队,凝聚党群干群的强大合力。

平战高度转换

完善全周期“常态+应急”动态转换管理体系,制定“五级五长”平时、战时两套运行机制,促进平时与战时的迅速磨合与有效转换,“五长”平时每周到责任区下沉1次,详细了解责任区人员基本信息和常态化防疫工作状况。在疫情防控中看干部作风建设,一旦所在区域出现阳性病例,立即转入战时状态,“五级五长”在2小时内到岗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六必须六严禁六个一律”要求,执行街道社区统一部署,扛起联防联控责任。当区域疫情形势趋稳,具备放开条件获批后,转入平时状态。通过平战紧密结合、高效轮换,织密疫情防控网,目前全县15个区域已实现由战转平,41个小区按照程序申报创建“无疫小区”,全县疫情防控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