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子洲政务要闻/ 正文

我县2023年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砥砺奋进担使命,加力提效启征程。2月21日,我县召开2023年财政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财政工作,分析研判当前财政收支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县长赵贵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驻财政纪委监察组同志应邀出席指导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是我县财政史上极不容易的一年。财政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稳大盘”的政治责任,在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整体保持了财政运行回稳向好、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完成均好于往年预期。过去的一年,财力保障不断增强、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日益向好、城乡建设加力推进、财政改革蹄疾步稳、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步。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的要求,围绕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一个中心,紧扣增收节支和提质增效两大重点,贯通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和依法理财条主线,突出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聚焦稳增长,强力组织财政收入;二是聚焦调结构,致力优化支出结构;三是聚焦惠民生,竭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聚焦提效能,大力支撑高质量发展;五是聚焦促改革,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六是聚焦防风险,全力兜牢风险底线。

赵贵波肯定了2022年的财政工作。他强调,要扎实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一是抓好财源建设,加快构建基础稳定、结构合理、效益良好的财源体系,使我县的财政更健康、更殷实。要迎合全国经济回温,紧盯中省市政策支持和投资方向、重点领域,加大向上对接的频次,努力争取更大比例、更多份额的项目资金支持。同时,要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依法治税,强化征管,防止“跑冒滴漏”,做到“颗粒归仓”,做大财政“蛋糕”。二是科学编制预算,要开源节流,量入为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切实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主导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全力服务好全县经济发展;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以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三是强化常态监管,把财政监督贯穿履职全过程,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管理体系。事前从制度层面降低项目成本,有效规避债务风险;事中常态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事后开展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财政部门要全力以赴护航全县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子洲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会议号召,全县广大财政和财务工作者要以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凝心聚力抓落实,实干担当促发展,锲而不舍正作风,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交出一份让县委、县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以奋斗的姿态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图解 | 子洲县2023年财政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