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子洲/ 子洲政务要闻/ 正文

榆林日报|图强奋进阔步行——子洲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重点项目 魏丽娟 摄


黄芪加工 魏丽娟 摄


社区工厂 魏丽娟 摄


面花展示 魏丽娟 摄


政务服务 李志东 摄


苹果采摘 延丹 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2年,子洲县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上项目、强产业,促创新、优环境,加速集聚发展动能,实现县内生产总值89.12亿元,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健康、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1、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马蹄沟产业园区天芪生物科技黄芪研究院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甘草提取液的培育,以便将来和黄芪的相关产品结合应用。

黄芪是子洲的重要产业,从道地生产到精深加工,已经走上了科技研发的路子。目前,天芪生物公司所研发的子洲黄芪系列产品在行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不同年份黄芪切片、黄芪煲汤棍装、原生长棍装、眼贴、面膜、黄芪茯茶等产品属于独有产品。该公司还与陕西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中药废弃物制备超级活性炭绿色产业链构建”项目。一系列技术成果的突破,为子洲黄芪产业链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花不是春,独木不成林。2022年,该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0个,策划包装申报中省投资项目125个,项目申报数量、规模均为历年最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产业是发展经济社会的压舱石。2022年,该县聚焦“产业富民”,全力推进“药果羊齐抓、一二三融合”发展,新建中药材基地2万亩,建成标准化万只羊场2个,天芪生物、枫林酒业获批陕西省黄芪药食同源试点生产企业。建成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000亩,实施果园提质增效2万亩,加快推进果品产销深加工和交易中心项目,高标准建成5000吨果品贮藏库。实施高标准农田1.84万亩、旱作节水农业1万亩、深松整地3.5万亩。诸多项目的落实推进,促使全县社会经济运行更加稳健。

2、发展动能加速集聚

走进子洲县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街区,一块块新颖统一的牌面树立在街区,形成了一条科普文化长廊,每块文化牌上,都展示着该县科技企业发展的成果。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子洲秦创原建设以“一中心一街区四园区”为抓手,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狠抓创新平台建设,建成秦创原数字经济孵化一条街,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的路进一步拓宽。依托秦创原平台,该县强化“靶向”培育,让“种子”企业长成“参天大树”,培育榆林市宇恒建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榆林南六县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子洲县天赐中药材有限公司成为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子洲鑫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长为瞪羚企业,子洲韬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芸烨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县产投公司整合重组工作,与市水务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股份制合作。积极推广“子洲山地苹果”“子洲黄芪”等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授权符合标准的本土电商企业5家。

同时,该县着力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开展农作物新品种集中试验示范20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5万亩、玉米增密度提单产2300亩,建设道地药材科研孵化基地260亩,建成黄芪良种繁育基地50亩。

此外,为了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布“最多跑一次”县级事项清单1465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0个,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率92.5%,企业满意度99.3%,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城乡发展协同推进

全县苹果、核桃栽植面积分别达18.2万亩、22.68万亩,果业产值达到4.28亿元;生猪、羊子饲养量达8.83万头、70万只,畜牧产值达4.85亿元;中药材种植保留面积21.5万亩……一组组数据,展示了2022年子洲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成果。

2022年,子洲县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思路,整合使用涉农资金3.3亿元,实施项目612个,并通过推行“六个三”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让涉农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值。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38户1060万元。出台《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十条措施》,对接6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落实返岗就业脱贫人员交通补贴150万元。持续深化苏陕协作,落实专项资金3710万元,推动“陕货入苏”,助销农产品4401万元。

城乡发展,协同推进。2022年,该县强规划、补短板,加快城市更新,推进中心城区人民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大理路污水干管改建、西城区污水干管改造、苏渠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速推进。实施城区窨井盖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更换安装窨井盖、水篦子、防坠网等1100套。城区新增停车位886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个。实施通自然村硬化路32.9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78.5公里,治理道路水毁隐患302处。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建成电商仓储打包发货中心,乡镇物流网络覆盖率达100%。全面落实“路长制”,县乡公路基本实现机械化养护、智能化监管。

4、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美好和谐的人居环境是群众普遍的需求。2022年,子洲县锚定人居环境整治这一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建成全市首家农村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创新“三三制”,实现县域内环卫市场化建设全覆盖。建成6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压缩收集转运站,建设卫生厕所1000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街道、公路、村道、河道、沟渠、村庄、院落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2年,该县不断厚植绿色底色,坚持治污和增绿双向发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区主干道智慧雾森系统全面投用,“三大水系”全流域治理有序推进,整治河道“四乱”42处,治理污水直排口361处。马蹄沟、老君殿污水处理站管网接通,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水体。扎实开展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行动,建成电市张家沟黄土高原生态修复提升示范区、双湖峪曹硷生态振兴示范村和雷家沟造林育苗一体化示范点,完成绿化面积6.5万亩,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58%。

此外,该县还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新增城镇就业2068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教育改革方面,出台《关于全面落实教育强基方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医疗卫生方面,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深化医共体建设,强化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医疗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