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魅力子洲/ 旅游特产/ 正文

子洲县简介

子洲县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南缘,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1942年由绥德、米脂、清涧划地设立绥德西川办事处,1944年1月为纪念革命先烈李子洲,办事处更名为子洲县。全县总面积2042平方千米(2012年1月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公布为2026.6平方千米),辖11镇1乡1个街道280个行政村(社区),共有113944户,288367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和吕梁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

历史悠久、人文深厚。夏、商、周时期,县境内先祖部落居住。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曾在淮宁川(古称重耳川)避难12载,介子推“割股奉君”、汉代“李广射虎”等故事,都发生于此。大理河、淮宁河流域,分布有大斌县、威戎城、临夏城、克戎寨、马蹄寨、南丰寨、绥平寨、怀宁寨等古寨堡,古代烽燧墩台,随处可见。境内黄土坬天然大坝,世界之谜,高原奇观。马蹄沟“十里盐湾”。曾为陕甘宁边区做出过巨大贡献,有“宁丢延安,不丢十里盐湾”之誉。南丰寨是陕北革命的发祥地、策源地,1928年4月,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成立了陕北特委,为陕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邱家坪、高家塌、巡检司有毛主席转战陕北时旧居。马蹄沟曾是陕甘宁边区政府和中共中央西北局临时驻地。在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了老一辈革命家马文瑞、安子文、安志文,走出了王扶之、高维嵩、纪海亮、王振荣、徐作旭、安鮫驹6位少将,走出了全国战斗英雄庞国兴。孕育出电影剧作家张子良、射击世界冠军祁春霞、举重世界冠军马润梅、摔跤世界冠军景瑞雪,以及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教授、企业家与英雄模范人物。

优势集聚、文化璀璨。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大理河、小理河、淮宁河流经南西两川,滋养了广袤的土地,孕育了灿烂的文化。秧歌、民歌、唢呐、道情、说书、剪纸、石雕、面花等为传统优秀文化:馃馅、雪花、抿节、摊鳇、杂面、肉夹饼等为名优地方风味小吃;西峰寺、南丰寨为AAA级旅游景区;“四大名山”、佛殿堂、金鸡山等,林草深秀,植被茂盛,为乡村绿色生态胜境;刘家大院是省内首家孝文化展览馆;黄土洼是淤地坝鼻祖,园则坪是清明文化发祥地。“子洲八景”蕴涵丰富,景观独特,旅游佳地。境内有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子洲唢呐、子洲秧歌、子洲馃馅、子洲石雕独具特色,名扬遐迩。“子洲黄芪’“子洲黄豆”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俗语曰:“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碳”,子洲兼而有之。

土地丰饶、交通便利。境内槐树岔、电市等地,先后发掘出大量珍贵恐龙脚印化石,驼耳巷乡黄峁河是古生物化石富集区。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天然气储量3000亿立方米,有天然气井196口;石油储量1300万吨,有油井1110口;煤炭预测储量9.9亿吨;岩盐储量4000亿吨以上。此外,铁、磷、石英、粘土、墨玉等矿产资源储量可观,开发潜力较大。境内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合五谷杂粮与特色瓜果生长。全县有核桃22.68万亩、苹果18.2万亩、中药材21.5万亩。以果业为主、多业并举,形成了杂粮、苹果、核桃、药材、林草、养殖绿色产业循环新格局。全县实现“村村通”, “太中银铁路”“青银高速”“绥延高速”“307国道”穿境而过。

“子洲黄芪”品质优良,享誉国际,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子洲黄豆”富含大豆异黄酮与蛋白质,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子洲县已被划入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陕西省平安创建先进县。2020年2月,陕西省政府宣告子洲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2年,完成县内生产总值89.12亿元,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55.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1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35元、136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