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魅力子洲/ 旅游特产/ 正文

子洲黄芪“身价”节节高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一款黄芪面膜,里面加入了子洲野生黄芪的萃取物,具有祛痘、抗菌、美白的作用,是公司目前销量最好的一款产品……”12月4日,在子洲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展示厅里,公司研发部经理白易正在为外地客商介绍黄芪产品。展台上,各类包装精美的黄芪系列产品琳琅满目,黄芪精粹保湿面膜、黄芪眼罩、黄芪抗菌液、黄芪茯茶等创新产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子洲黄芪甲苷含量为0.13%,高出药典标准值3倍,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0.11%,高出全国平均数5倍……自然生长的子洲黄芪绿色质优,如果只停留在初加工层面上就太可惜了。”白易表示,公司在做细做精传统黄芪产品的同时,针对市场消费需求,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目前研发出复配茶、固体饮料、化妆品日化等五大类三十多个新产品,并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订单的形式售往全国各地,产品供不应求。

作为子洲黄芪产业的龙头企业,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定位,通过深加工使子洲黄芪实现高端转化,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效益链,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经过精深加工的子洲黄芪“身价”倍增。据介绍,2019年,该公司通过销售黄芪片等初级加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00余万元,随着黄芪科技含量新产品的不断研发上市,2020年预计营业收入将超过3000万元。

据了解,子洲黄芪种植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有着“陕西十大秦药”之首的美称,全县共种植黄芪15万亩,年产量5000吨,年产值1.2亿元。今年初,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对黄芪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生产经营试点工作。黄芪“药食同源”正式获批试点,也为子洲黄芪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安全的中药食品和养生食品越来越受到青睐。作为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牌黄芪生产加工企业,子洲县鼎盛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以黄芪“药食同源”试点获批为契机,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发并试生产了黄芪咖啡和黄芪酒等产品,目前市场反响很不错。公司负责人姬存良告诉记者,未来三年,公司计划将黄芪种植面积由现在的2万亩扩大到5万亩以上,力争黄芪亩产利润达到2万元。

如何持续推动黄芪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子洲县党委、政府一直在思索的课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为子洲黄芪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成全国优质黄芪标准化生产基地为目标,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北大药学院等科研院校组建中国黄芪研究院,推动子洲黄芪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子洲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黄芪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其中规范化种植15万亩,黄芪年产量达到1.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