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魅力子洲/ 旅游特产/ 正文

传承陕北文化•品鉴子洲美食——馃馅

子洲馃馅始于明代。古时候,人们常常用来祭祀祖先或供奉神灵,又名“贡献”“果献”。最早出名的是子洲周家硷镇的馃馅,又叫大花馃馅。“周硷馃馅香喷喷,枣馅可口千层层。”子洲馃馅皮薄层多,外表酥黄,无论枣馅或糖馅,都甜美可口。在当地,馃馅不仅仅是一种风味小吃,而且是团圆和睦、喜庆吉祥的象征,是馈赠亲朋好友的时尚礼品,更是男女订亲必不可少的信物。订亲时,男方一定要给女方送馃馅,过去一般是8个或24个,现在最少也不能少于100个,甚至有给280个乃至更多的。女方收到订亲馃馅后,就像发婚约通知一样,分别馈赠给亲朋好友,亲朋好友因此就知道这个姑娘已许配人家了。


子洲馃馅曾获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2012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家乡记忆》栏目摄制组来子洲专门拍摄子洲馃馅,使子洲馃馅更加声名远播,享誉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