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魅力子洲/ 旅游特产/ 正文

舌尖上的家乡味道——羊肉丁丁饭

陕北人爱打平伙,这种伙餐方式,类似于现在年轻人的AA制聚餐。

秋冬时节,特别是冬闲天,昼短夜长,年轻人喜欢夜里串门儿,肚子空了,就说:“打平伙吧,谁愿参加?”一听打平伙,嘴馋者都乐于参与,并首选的就是羊肉丁丁饭。那是极困难年月,庄稼人多数时间吃不饱肚子,六月六的白面片、冬天的羊肉丁丁饭、除夕夜的猪肉翘板粉、大年初一的扁食,被视为最香最美食物,平时很难吃到。曾听一小孩问另一小孩:“你猜毛主席每天吃的是什么?”回答说:“那还应猜,肯定吃的是饼干!”你看,今日的普通食物,过去都是奢侈品。有时候没有“平伙”可打,就坐在一起谈论美食,过嘴瘾,搞“精神会餐”。据说,“精神会餐”是当年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发明的,他们劳动之余,饥饿难耐,就回忆城里的美食,流涎水,咽唾沫,享受“精神会餐”。

羊肉丁丁饭的做法很简单:将羊肉切丁,入锅煮至八成熟,下入小米,用温火焖煮成黏稠状;其特点是味美可口,健脾暖胃,不失为秋冬时令美食。农业社时期,秋天五谷登场后,就会杀一只山羊羯子,碾一些新米,做两大锅羊肉丁丁饭,让全队男女老少放开肚皮吃一顿,是谓犒劳或管犒。我妻说,冬天里父亲出去打平伙时,她们姊妹几个都知道父亲肯定舍不得把自己那份往完吃,肯定会带回一些,所以,即便是夜已深,上下眼皮困得直打架,谁也不敢往着睡。听见院子里响起了父亲的脚步声,就欣喜地从被窝中探出头来,父亲就用筷子夹起一团团羊肉丁丁饭,挨个儿给她们喂,那情状就像老燕子给巢中的雏燕喂食一样。几十年过去了,每经回忆,妻总说那时的羊肉丁丁饭可香哩,香得人永远也忘不了。如今一些饭馆的食谱里,也有羊肉丁丁饭,人们之所以点食,不仅仅是品尝美食,更多的是借以打捞记忆,唤醒浓浓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