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魅力子洲/ 民俗风情/ 正文

黄土地文化研究会寻踪高柏山黄帝祠遗址

为开展“中国非物质文化保护联盟收藏文化传承委员会”调查保护重要历史遗址工作,找寻高柏山下“阳周”城遗址,近日,我县黄土地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刘团元、黄土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宁陕蒙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地质研究室主任董树荣一行前往子洲、子长两县进行考察。

《史记•五帝本纪》称“黄帝崩,葬桥山”,这是中国有关黄帝冢最早的记载,但是历来有关黄帝墓地的解释各地不同。史学界多数学者认为,子长县高柏山为古“桥山”,山上曾建有黄帝祠。我县黄土地文化研究会从田野考察入手,从高柏山及北侧“金山寨”寻找与“桥山”有关的史前文化遗址,寻找可证的科学依据,以供联合打造相关文化产业。

考察中,考察组意外发现“金山寨”地处从北侧进入高柏山的要道,山寨东、西、北地势险要,半山基岩之上有残断石墙环围,面积达数万平方米。山寨遍布粗制夹砂灰陶等残片,多饰篮纹、绳纹及手压泥条贴饰纹,偶尔发现少量石器红陶、黑陶片和已石化的动物骨头,寨内还保留多处庙底沟二期3至4米长白灰面人类居址。

在当地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组一行从李家岔镇石嘴村西侧跋涉十余里北行至曹家坬村南高柏山最高峰,山上新建始祖庙,气势宏伟。从庙前广场俯视山下,北侧曹家坬村“阳周”山城遗址城墙与台地清晰可见,黄帝祠内展厅还悬挂着有关黄帝冢的历史文献。据当地村民介绍,20年前就有北京历史地理学专家前来考察,但遗憾的是至今还未找到确切的古帝祠遗址痕迹。

考察组表示,有关高柏山人文历史研究还要注意考察所涉及文化遗址的史前文化背景,这一工作至关重要;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并进行深入发掘和研究,共同打造相关文化产业。

期间,刘团元一行还在李家岔镇和安定镇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古安定县城墙、旧县衙、明清院落及钟山石窟和谢子长旧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