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人文历史/ 历史沿革/ 正文

红色子洲:西北野战兵团司令部(马蹄沟会议)旧址

西北野战兵团司令部(会议)旧址位于子洲县马蹄沟镇马蹄沟村后古老的马蹄寨下半山腰中,是一处三面靠山、一面对川,三面合计15孔窑洞的院落。原是20世纪30年代修筑的新民寨三城,地形独特,设计独特,只有通过唯一的门洞(已不用)才能进入。1940年马蹄沟全境解放,人民政府接管马蹄沟小学后,这里便成了儿童的学堂。1947年5月上旬,国民党军占领绥德后不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学校临时停课,学生放假回家,教师分组支前。学校搬迁后,空置多年,2016年起由马蹄沟娘娘庙庙会管理。

1947年7月下旬,西北野战兵团向大理河与小理河流域集结后,这里成为西北野战兵团司令部驻地,彭德怀司令员就居住在此。7月29日,在这个院子,召开了西北野战兵团一纵、二纵旅以上,独立旅团以上干部会议。会上,就落实小河会议精神,如何进攻榆林,吸引胡宗南主力北上,配合陈赓、谢富治集团南下,做了详细地研究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