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人文历史/ 历史沿革/ 正文

红色子洲:陕北第一支红色武装成立

1932年,经请示陕北特委批准后,延川县组建游击队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二月,高朗亭同高文清、刘善忠一起,横山伏击失败后返回,走到淮宁湾(今属子洲县)在一小店休息之时,突然听说清涧县淮宁湾雷珠山驻扎的民团团总邱树凯因事外出,于是便决定趁机上寨夺枪。

雷珠山夺枪参与者高朗亭

雷珠山(也叫娘娘庙山)位于淮宁湾镇西的清水沟河对面,二水盘踞,一峰独立,山体陡峭,山势险要。山顶上的娘娘庙建筑布局对称合理,虽几经修缮,仍规模可观,山前有一石峁直伸河中朝东凝望,整个山寨只有西北方向与群山一线相连,易守难攻,不失为兵家必争之地。

3月12日(农历二月初八)中午时分,刘善忠扮成小绅士,高朗亭、高文清扮成阔秀才,结伴向雷珠山走去。进入寨子后,三个青年人经过一番斗智斗勇,迅速控制了民团人员,烧毁了账簿等文契,胜利地扛着山寨上仅有的6支步枪和百余块银元离开了淮宁湾,前往延川。

3月13日,在延川县上田家川村,由中共延川县委曹必明书记宣布,“中国工农红军延川游击队”正式成立,刘善忠为队长,高朗亭为政委,刘益三为经理员,杨森茂、高中岳、杨桐、高列熊、高文俊等为队员,计有9人,步枪6支,手枪4支。雷珠山夺枪后的陕北第一支红色武装终于成立了。

3月15日,中共陕北特委向河北省委书面报告了陕北过去的工作,其中提到组织概况时写道:“陕北组织共分:府谷县委,党200,团100;神府区委,党234,团223;镇川区委,党60,团23;吴堡区委,党25,团15;安定区委,党20,团5;横山区委,党20,团5;米脂特支,党15,团0;三边特支,党3,团5;游击队委,党、团共45;榆林军支,30;宁条军支,15。”

同年12月13日,中共陕北特委报告第二号,书面报告了陕北特委组织状况:特委下辖1个县委,8个区委、3个特支、1个支部,即府谷县委,神木区委、米脂区委、葭州(今佳县)区委、吴堡区委、绥德南区委、绥德北区委、清涧区委、安定(今子长)区委、横山特支、榆林特支、三边特支、三皇峁支部,共计81个支部,765名党员。另外,在三边设一特支,有知识分子党员5人;延安、延长、安塞、保安、延川等县,党组织基础薄弱,力量分散,成分不纯,有党员80余人,党组织尚不能发挥作用。军队中,三边有军支1个,党员7人,第九支队,军支1个,党员4人,榆林军区有党员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