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人文历史/ 历史沿革/ 正文

评论员文章 | 荣耀八十载 聚力再出发

1944年1月10日,子洲县因革命烈士李子洲而命名、成立。

建县伊始,首任县长谢怀德曾指出,这块地区老百姓不能安居乐业,城区街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八十载倏忽而过,今天,我们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并荣摘全省首批“平安银鼎”,双湖街、人民街、大理街三街并行,“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成功创建,城区高楼林立,公园、绿地、广场点缀其间,人民生活踏实安稳、和谐幸福。

风雨八十载,子洲全程参与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十里盐湾解放,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打坝修梯田建设米粮川,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勇夺“水利振兴”杯十连冠打造秀美山川,到新时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摘掉穷帽子,从面对“7·26”洪涝灾害全民上阵建家园,到面对新冠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子洲人民始终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无畏气概,舍生忘死、英勇斗争,始终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战天斗地、征山治水,始终以“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拼搏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绘就了一幅幅追求美好生活的壮丽画卷。子洲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始终听从时代召唤,带领人民群众走向绚丽的未来。

县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总体发展思路,并结合子洲产业发展实际提出“1+双百+N”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子洲的生态底色更绿,佛殿堂“三个百树”工程生态旗帜持续高扬,正向着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奋勇前进;子洲的发展潜力更足,“子洲黄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优质山羊绒县”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全国性的产业峰会、“飞地”经济先手棋、全链条的产业发展项目必将带动子洲百姓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的越来越好;子洲的教育势头持续转好,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创近20年最好成绩,教育综合改革、十大专项行动、周转池制度等组合拳一定能让老百姓看到子洲教育的强劲复苏;子洲的发展动能更强,黄芪GAP基地建设、品种选育和品系对比实验以及空心病防控等技术研究,第四代生物有机肥生产项目等创新成果为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并在加快融合“秦创原”的指引下,必将为子洲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更可持续的活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子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子洲实践的“火热战场”上,子洲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486万元增长到2023年的92.6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从1949年的9万元增长到2023年的1.27亿元,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文化文艺事业长足发展,全县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8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由衷地为子洲的发展进步而自豪、骄傲。我们坚信,只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康庄大道坚定前行,只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嘱托和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只要坚定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子洲篇章”谱写的更加生动。

“赓续红色血脉 谱写发展华章”的号召已经发出,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向子洲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