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人文历史/ 历史沿革/ 正文

评论员文章 | 八十载的回望与展望

子洲,一座以“五四运动的传播者和西北革命的播火者”李子洲而命名的县城,一座因南丰寨“中共陕北特委第一次代表大会”挽救了陕北革命而彪炳史册的县城,一座因马蹄沟“十里盐湾”曾为陕甘宁边区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县城。

从1944年建县起,子洲以“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姿态,走过荣耀八十载的光辉历程。回望八十载岁月,这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创业史、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更是一部矢志不渝的追梦史。

回望子洲,八十年来风雨兼程。子洲全程参与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子洲人民始终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无畏气概,舍生忘死、英勇斗争,始终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战天斗地、征山治水,始终以“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拼搏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始终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定信心,奋楫笃行、追赶超越,绘就了一幅幅为了过上好日子的壮丽画卷。

回望子洲,八十年来奋斗不息。子洲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听从时代召唤,子洲人民亦始终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十里盐湾解放,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打坝修梯田建设米粮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勇夺“水利振兴”杯十连冠打造秀美山川,再到新时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摘掉穷帽子,开启了自主掌握命运的新纪元。

回望子洲,八十年来沧桑巨变。八十载倏忽而过子洲一改“城区街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的旧时情景。如今双湖街、人民街、大理街三街并行,太中银铁路、青银高速公路、307国道穿城而过,更兼佛殿堂“三个百树”工程、“四大名山”万亩长青林、金鸡山生态公园山川锦绣,城区高楼林立,公园、绿地、广场点缀,子洲人民生活踏实安稳、和谐幸福。

至2024年1月庆典,子洲又以其“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宣誓,继续书写新的发展华章。展望子洲,有着八十年砥砺奋进和八十年春华秋实的深厚底蕴,相信子洲的未来和前景一片光明。

展望未来,子洲的发展信心更坚。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县十八次党代会纲举目张,提出“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教育强基、创新驱动”总体发展思路、规划“1+双百+N”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成功探索出一条南部县产业振兴的子洲路径,叫响了子洲黄芪、子洲羊绒、子洲馃馅等子洲品牌,致力于打造榆林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子洲样板,必将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子洲篇章”谱写的更加生动。

展望未来,子洲的发展潜力更足。“子洲黄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优质山羊绒县”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全国性的产业峰会、“飞地”经济先手棋、全链条的产业发展项目越烧越旺,教育综合改革、十大专项行动、周转池制度等组合拳让教育的强劲复苏越来越好,这些蕴含子洲智慧、充盈子洲精神和镌刻子洲印象的民生举措,也让子洲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展望未来,子洲的发展动能更强。黄芪GAP基地建设、品种选育和品系对比实验以及空心病防控等技术研究,第四代生物有机肥生产项目等创新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子洲效率;收获“平安银鼎”、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以及裴家湾法庭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先进集体,形成了基层治理的子洲经验;而全面从严治党、兴利除弊、整饬政风、净化生态更彰显了子洲决心,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回望八十载的荣耀历程,展望八十年后的光明前景。值子洲建县80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赓续子洲红色血脉,以奋斗起笔,披荆斩棘,共同创造子洲更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谱写子洲发展华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起奔赴民族复兴的盛世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