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子洲/ 人文历史/ 名人榜/ 正文

李临铭(本县第一个共产党员)

李临铭(1902~1959)曾名瑞廷,双湖峪镇双湖峪村人,本县第一个共产党员。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创始人之一,第一任特支书记。

临铭双湖峪小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点、山西汾阳铭义中学(教会学校),192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党组织安排他转回绥德师范,以念书为掩护,搞党的地下工作。

1926年秋,经李子洲推荐,和30多名同学去冯玉祥在兰州创办国民军政治干部学校学习,途经银川时,党组织安排李临铭、贺维新、陶振亚、王兆卿等6人在银川开展工作。1926年9月,临铭等人在银川市鼓楼建立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特支书记。同时,他们又协助国民党建立了宁夏党部,临铭任常务主任。不久,成立了工会、农会、商会、学生联合会等群众组织,革命工作轰轰烈烈。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在银川下令驱逐共产党人,并通缉追捕李临铭。李临铭得知,星夜骑马逃出银川,但仍被追上。敌人将他一顿毒打后,以为他已死,便将他推下山沟,直到第二天,临铭才苏醒,逃回定边。

到定边后,临铭经人介绍,在定边小学担任教导主任,他积极和中共绥德地委、县委联系,恢复定边特别支部,并任中共定边特支书记。后因局势变化,几经周折,和党组织失去联系。1931年,离开定边,在国民军石子俊部下当了副参谋长,不到3个月,因病回家休养。

回家后,他以行医为业,1948年,他的精神病日益严重,整天哭笑无常,语言失控,经常和村镇干部发生口角。1958年1月,子洲县人民法院以“地主翻案,辱骂干部,干扰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送靖边杨桥畔劳改场服刑,于1959年8月,病死于刑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获得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