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 正文

子洲“农副产品”到扬州“畅销商品”的华丽变身

“陕货入江南,千里下扬州”是江都区开展消费帮扶,助力子洲县群众创业致富的真实写照,通过子洲原产“农副产品”到市场流通“畅销商品”的转变,加快了陕货入苏步伐,打通了商品产地到终端市场的直达通道。

打包中心抽查检查

过去,在当地很多农户的心里,普遍认为自家田地里生产的天然农特产就是好商品,农产品生产销售更多是“把小米装进袋子里,把蜂蜜灌进瓶子里,把黄芪切成片子,把苹果装进纸箱”的传统作坊模式,很多销售产品没有商标品牌,没有SC生产许可、没有生产基地、没有产区产地。这些产品进入市场以后,无法进行商品溯源,在消费者眼中就是“三无产品”,几乎无人敢用,面临滞销。

子洲大礼包

2021年,江都区对口协作子洲县联络组会同子洲县工贸局对农产品销售进行提质升级,建立统一生产标准,改进产品形象包装,打通物流通道,开设销售专柜,帮扶采购“子洲大礼包”27000余份,销往江都市场的特色商品约1000万元,全年帮扶销售总额2500余万元,一大批特色产品流通东部市场,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带动效益更多惠及子洲群众。

签订购销协议加快了陕货入苏步伐。2021年7月14日,两地携手举办“榆林周·子洲日”招商推介活动,举办特色商品展销会,签订《子洲农特产品购销协议》,促进更多商品流通东部市场,努力实现消费帮扶由往年主要依靠政府采购向未来主要依托市场销售转变,增强产品市场流通的“鲜活度”和“生命力”。

徐家河果农

依托龙头企业整合了本地优质资源。召开“子洲特色农产品供应商联盟大会”,遴选具备资质、具有规模的龙头企业牵头收购加工,统一收货价格,整合优势资源,制定生产标准。企业与供货商签订供货承诺书,明确对等金额的带动受益要求,让每一份产品都来自子洲本地,让每一份产品都带动群众增收。

实现设备换代提升了生产加工标准。重金购买先进的农特产品生产加工设备,如自动上料机、碾米机、色选机、米砖成型机、液体罐装机等,改变原有的全手工生产加工模式。同时,企业招募组建专业的生产、包装队伍,进行操作技能培训,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

定制特色礼包受到了江都群众青睐。为了打造品牌形象,提升消费认可度,扩大市场影响力,结合东部市场反馈需求,定制组合式“子洲大礼包”,改进包装设计,增加时尚元素,制作精美礼盒,黄芪面膜、黄芪牙膏、黄芪眼罩、山地苹果等多种特色优质产品越来越受到东部群众的喜爱和宣传。

千里下扬州

开辟超市专柜实现了产品上架销售。依托江都供销总社成立“子洲味道”专馆,去年10月底在大型连锁超市“江苏宏信龙”开辟5个专柜销售子洲特色商品,12月底共同举办“江子协作特色产品展销会”,子洲县共有21家企业和合作社带着近百种优质农产品参展。去年,通过专馆专柜帮助销售近500万元。

搞好售后服务赢得了消费顾客好评。子洲电商中心安排专门客服人员,对采购定单精准确认,对客户咨询耐心答复,对物流配送跟踪回访,对反馈问题及时处理,做到贴心服务。同时,筛选大型物流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将商品第一时间送达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