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领域标准目录/ 卫生健康领域/ 卫生健康领域公开内容/ 正文

关于春季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提示!

学生家庭采购食品与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1.采购食品时应在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或其他销售单位选购,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

2.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3.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就餐。

学生家庭烹饪注意事项

1.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和厨具。

2.家庭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特别处理畜禽肉类和水产品类食品时更要注意,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

3.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注意事项

春季为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注意: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后尤其要注意洗手。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3.患病期间需居家隔离,患者要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

4.患者家庭要做好消毒,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可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

5.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要做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科普宣传工作,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定期对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通风换气、清洁及消毒。如有人员患病要及时隔离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合理膳食注意事项

1. 合理营养、均衡膳食对提升免疫力、维持健康至关重要,学生饮食要注意保持注意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增加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康复期间尤其要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少盐少油,主动足量饮水,切忌暴饮暴食。

3.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