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领域标准目录/ 乡村振兴领域/ 乡村振兴领域公开内容/ 正文

陕西子洲:数字进乡村 产业添“智慧”

这是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三川口镇麻新庄村的一处智慧农业大棚

阳春三月,陕北黄土高原乍暖还寒。走进榆林市子洲县三川口镇麻新庄村的温室大棚,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映入眼帘。一株株绿色的普罗旺斯西红柿植株已近半米高,它们正在大棚监测一体机的“呵护”下茁壮生长。

“现在植株已经开花了,不久就可以挂果,我们这的西红柿不愁卖,都提前被酒店、超市订购了。”麻新庄村支书蔡建亮介绍说。

2022年7月,麻新庄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果蔬种植基地装上了物联网大棚监测系统。“陕北昼夜温差大,普罗旺斯西红柿对湿度、温度、光照等生长条件比较敏感,技术要求比较高。”蔡建亮说,以前查看湿度,只能凭经验判断。现在,通过大棚监测一体机实时采集数据,农户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大棚内精确的温度、湿度数据。

这款物联网大棚环境监测一体机由陕西广电网络打造,配备多个传感器,可以24小时监测土壤温湿度、大棚大气压、光照度等,及时掌握大棚内环境数据,在数据异常情况下可以在陕西广电网络5G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及移动端发出告警提醒,指导农户及时调整种植环境,并关联智能喷灌、智能通风、智能卷帘等设备。

不仅如此,在麻新庄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养殖基地,养鸡场已实现自动化投喂,羊群佩戴上了实时记录监测疫苗接种、消毒、驱虫等情况的电子耳标......

通过一系列物联网设备,各类数据收集并传送至麻新庄村5G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后,最终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同时平台有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发展提供精准化生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等支撑。

“5G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通过数字化大屏、APP、小程序、电视端等多端形式,呈现乡村数字治理、乡村数字经济、信息惠民服务、智慧绿色乡村、乡村网络文化五大应用场景,可实现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办公便捷化、乡村安全信息化。”陕西广电网络子洲县支公司总经理罗凯介绍说。

登录麻新庄村5G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该村产业基础情况一览无余。重点监控画面、物联网设备运行情况等信息,都可以在大屏上逐一找到。

子洲县工业商贸局副局长周小鹏表示,数字拥抱农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实现智能管控和标准化生产,为涉农产业提供了科技支撑。但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期间,当地土地碎片化、应用新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突出,导致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少、规模化效应不足。

对此,陕西广电网络榆林分公司副总经理惠永忠表示,将持续跟进数字乡村平台的升级、迭代工作。利用好广电5G、大数据和云网融合优势,规模性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农村治理数字化、农民生活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