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聚焦两会/ 会议现场报道/ 正文

子洲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月28日,子洲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集一堂聚众智,凝心聚力绘蓝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子洲新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封杰、王志琴、赵贵波、张建勋、刘杰、李凤宁、延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安璐、胡军、张小锐、贺秉政、常向前、李国亮、王伟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封杰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77名,实到代表16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封杰宣布子洲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赵贵波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子洲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一年。面对经济恢复的波浪曲折和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县政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四大方略”“三大目标”不动摇,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谱写了子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年来,县政府千方百计扩投资,发展支撑愈加有力;持之以恒抓振兴,农业农村加速发展;不遗余力补短板,百姓福祉越发厚重;慎终如始守底线,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驰而不息转作风,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指出,2024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拓展“精神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1+双百+N”发展路径,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子洲实践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4.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左右。

报告强调,2024年,县政府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走投资拉动之路,壮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聚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加力推动改革开放释能、强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之路,做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打造一张“红色名片”、建设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N”项产业高质高效;三是坚定不移走乡村振兴之路,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功能,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增收基础、提升大豆产量、深化农村改革、加速乡村建设;四是坚定不移走共建共享之路,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固本根基,让环境更舒心、让居住更顺心、让保障更贴心、让生活更安心、让党和人民更放心。县政府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诠释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子洲实践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王志琴代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和县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十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人大工作责任在肩、意义重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目标,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贴民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子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子洲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子洲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子洲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子洲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和选举办法(草案)。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出席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市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部门、政府部门、垂直单位等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