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正文

西安教育帮扶团队把先进教育理念扎根在子洲,逐步探索出教育帮扶的“子洲模式”——筑梦校园 爱哺花开

走进子洲县第一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光鲜而气派;绿色的树木,鸟雀相鸣;特别是教室里传来的琅琅读书声,衬托出校园的安静与祥和。这些美好的景象与西安校长团队的帮扶密不可分。

近年来,陕西省教育厅统筹西安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子洲教育事业发展,从帮扶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再到高中教育;从派名师支教,到派校长团队管理;从校长团队多校组合到校长团队一校独担,帮扶力度不减反增,帮扶效果十分显著。

特别是近两年来,西安中小学副校长级的教育工作者组成校长管理团队,分别对口帮扶子洲县第一小学和第四小学、子洲中学、子洲实验中学四所学校,逐步探索出了教育帮扶的“子洲模式”,为子洲教育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子洲县第一小学:改善教师教学理念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我们教学楼有48间教室都是南北通透,还建有体育中心、游泳馆、科技馆、校园电视台、VR平安体验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子洲县第一小学校长杨凯卫介绍说,齐全的硬件设施为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张扬搭建好了平台。

硬条件还需匹配软实力。为了让这所小学更好更快地发展,由省教育厅选派、子洲县教体局聘任西安小学副校长、西安石油普教泾渭小学副校长两人,分别担任子洲县第一小学的校长和副校长,全面推行教育改革。

“我们进驻之初就开展了校长职级制和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要求校长以下全体员工均要和校长签订《试用期协议书》,这对提升教资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可以说我校目前是子洲县人事改革最彻底的学校。”杨凯卫说。

“头雁”引领航向,教师队伍的水平得跟上。子洲一小目前共有108名教师,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从西安聘请了18名省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作为教学指导专家,一对一地对教师进行指导帮扶。同时,选派63名骨干教师分批次到西安小学、西安经开一小跟岗学习,不断转变教师观念,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不到一年的时间,学校就培养出2名市级教学能手、4名县级教学能手。

“我去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这所学校任教,今年有机会去西安小学跟岗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理念。我意识到教师其实可以把课讲得更加生动,更能让学生接受。现在我会多设置一些互动环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子洲一小教师张苗苗说。

在课程设置上,子洲一小开足开齐了国家规定的所有课程,在全县率先实行数学“双班教学”和从一年级开始开设英语“双语”教学实验。同时,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积极创设“福娃课程”,大力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活动站”工作,先后设立了39个学生兴趣社团。

“过去,子洲的教育理念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在培养孩子上注重成绩而忽略综合素质,针对此,我们一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加强教师教资水平培训,现在看来,都已取得很好的成效。”杨凯卫说。

如今,在西安校长团队的带领下,仅一年的时间,子洲一小教师教学观念大幅度转变,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子洲中学:规范教学管理 整顿学风校风

374名学生参加高考,一本上线62人,二本线以上174人……这是子洲中学今年高考的一组数据,然而就在3月份的一次全市统考中,子洲中学还位列全市倒数,前后数据发生巨变的背后,离不开来自西安的校长帮扶团队。

“我们进驻子洲中学已有4个月,比起以前,现在学生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学校教学管理也逐步走向规范,教学成绩明显提高。”子洲中学校长雷琪平说。

子洲中学创建于1954年,是我县唯一一所普通高中,然而近几年来,子洲中学的高考成绩在全市排名垫底,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导致大量生源外流。

3月17日,西安中学管理团队正式接管子洲中学后,针对学校存在的管理结构不合理问题,通过抓党建,竞聘中层干部,优化管理班子,并在此基础上,下大力气整顿校风、教风、学风、作风。

“我们通过竞聘中层干部,让那些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张春锋说。

西安中学进驻子洲中学的4名校长,其中3位除了日常的政务工作外,都还带课,他们把十多年的教学经验通过课堂,既传授了学生知识,也为子洲中学的教师提供了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

有着19年教龄的张春锋,还带着高一学生的政治课。“政治课本来枯燥乏味,张春锋老师给我们带课后,他拓宽了知识面,善于讲故事,课堂气氛一下活跃起来了,学生们学政治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高一学生贺建宏说。

如今,子洲中学的各项工作均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借着今年子洲中考人数的增加,子洲中学将开设“西中班”,进一步提升生源素质和深化帮扶成果。同时,还将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子洲中学发展在体制机制上打下坚实基础。

子洲实验中学:整改校园环境 提升教学质量

校园环境逐渐变美丽了。教室门粉刷一新,年级宣传栏就位,新电子白板安装,三百套新桌椅分配到班,校园绿化工作逐步展开。

学生的生活条件变舒适了。食堂里窗明几净,饭菜干净卫生;宿舍改建了卫生间,加装了热水器;公共区域加装了水龙头;操场周围摆放了休闲座椅。

如今,子洲实验中学发生了让人欣喜的变化,这一切离不开西安校长团队的努力。

“我们初到子洲实验中学,调研发现问题较多,硬件设施薄弱,教师教学积极性差,学生生活条件差,整个校园的环境氛围很落后。”子洲实验中学校长史新芳说。

校园是育人环境,干净整洁、分布有序、设施齐全的校园是基础。为了迅速改变学校存在的“脏、乱、差、散、懒”状况,管理团队在全校范围内整治环境卫生,把全校划分成清洁区,分配到班,确保无死角。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校门口设立“文明礼仪标兵”,做好文明礼仪的示范和监督工作。购买了全自动洗衣机,定期为住宿学生清洗床上用品和衣物,配备小方凳,便于学生在宿舍内学习。随着一件件小事的落实改进,学校的风气风貌焕然一新。

“校园校貌改善是基本工作,但作为一个学校,子洲实验中学教学常规工作不正常,我们来了以后,着重对这方面进行了整改提升。”子洲实验中学副校长王伟杰说。

为加强教学常规工作,西安校长帮扶团队从备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及批阅、课后辅导、评价等方面着手,通过细致、扎实、规范的工作,全面提升了教学质量。启用了网上阅卷系统,精准分析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和学业变化情况,为有针对性地改变教学备考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破除了甲科教师带乙科课目的现象,让每位教师都发挥自己的专业专长。在课程安排上,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消除“副课”思维,重视音、体、美课程,开设了理化生实验课程,以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现在子洲实验中学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流传在这所学校,让师生都能受益。”史新芳说。

子洲县第四小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在子洲县第四小学,有这样一段感人故事:有一个叫高子浩的同学,一度是重度自闭症患者,并因此辍学。但自西安中学的周易老师来到四小挂职副校长后,他就一直把高子浩带在身边,和孩子谈心交流、玩耍,让他打消恐惧心理,感受校园的美好。

“我陪他在教室上了半年的课,后来他的自闭症逐渐好转,现在基本上可以正常上课了。”周易说,在教育上,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放弃,教育工作者须尽全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周易和另一名搭档校长张海峰给子洲第四小学带来的改变涉及方方面面,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们推进新校区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由省教育厅和子洲县政府共同投资3632万元建设的新校区,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学校的基础设施、校园文化建设、三支队伍培养、学生常规管理都已初见成效,全体师生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子洲县第四小学校长张海峰说。

教学水平是一个学校安身立命的根本,西安校长帮扶团队进驻子洲县第四小学以来,通过严抓每周分组教研、每月一次全校专项培训、青年教师赛教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教师基本功大赛等,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施了“青蓝工程”,组成教学师徒关系,结对帮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帮扶团队还十分注重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了培养学生关注绿色发展、观察植物生长、体验劳动快乐,学校将校内绿化带部分区域设计改造成“快乐种植园”和“快乐养殖园”。小学和幼儿园每个教学班有划定的“种植区”,养殖园设置了“小兔之家”“鸽子乐园”等动物养殖区,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观察动植物的生长生活习性及成长过程。

“孩子们日常不仅要参加植物播种、浇水、施肥等劳动,还要记录观察日记,给小动物喂食、清扫圈舍,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实践,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张海峰说。

两年来,在西安校长帮扶团队的努力下,子洲县第四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数量方面,由原来的117人增长到目前的274人,同比增长54%,属于该学区内学生正在大幅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