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正文

定了!榆林中小学将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

8月26日,榆林市教育局发布消息,榆林市将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实现全面覆盖

要求各县市区、各中小学从实际出发,“一县(市、区)一策、一校一案”制订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内容、人员分工、申请流程、保障措施、教职工激励办法等内容,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保证服务时间

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工作日)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课时,结束时间要与各县市区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对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要实施弹性离校,提供适当延时托管服务,为家长接孩子提供便利。

提高服务质量

每天2课时服务内容中,原则上1课时以延时托管为主,1课时以集体活动为主。延时托管重点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辅导,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完成作业的习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并要求加强延时托管课堂管理,切忌学生互相抄袭作业。集体活动重在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科普、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逐步推进集体活动课程化,努力实现每位教师有课程、每位学生有特长、每所学校有特色。

做强线上服务

要求各县市区、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及各县市区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以及学校网络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引导学生用好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优化组织方式

要求各中小学每学期开学前做好课后服务准备工作,自第一周起正式全面实施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吸纳退休教师、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义务协助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

保障服务条件

要求各县市区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完善补助办法等有关激励机制,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做好安全保障,制定完善的监管、交接班等工作规范、应急预案,强化安全监督岗,坚持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确保师生安全。

强化督查落实

要求各县市区做好对学校工作的指导、检查、督办,把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办学评价,及时完成课后服务工作相关情况及数据填报。要求各学校健全课后服务工作管理机制,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完善课后服务相关工作,确保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完善报送制度

实施教育部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直报系统日更新、“双减”情况周报告、学校详情月报告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制,及时、准确填报相关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