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苏陕协作/ 正文

扬榆协作“四方双结对 共建示范村”活动在子洲启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苏陕工作队关于开展苏陕协作“四方双结对 共建示范村”的通知要求,6月13日上午,扬榆工作组在子洲县老君殿镇张家坪村举办“四方双结对 共建示范村”启动仪式。省苏陕工作队成员、陕西省发改委处长李宁宁,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扬榆工作组组长陈江伟,子洲县人民政府县长赵贵波,榆林市发改委副主任卞伟,榆林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高登科,扬州在榆各县区联络组负责同志,榆林市江苏商会会长陈志祥、党支部书记刘刚参加了启动仪式。

赵贵波代表子洲县委、县政府作了欢迎致辞。他表示,“四方双结对 共建示范村”活动,对于深化苏陕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苏陕两地在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是共同体,将携手奋进、乘势而上,全力打造对口协作新样板。子洲县将倍加珍惜两地协作的机遇,努力把江苏各界的大力支持转化为谱写子洲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劲动力。

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榆林市江苏商会乡村振兴联系点和扬榆两市8个结对共建村进行了授牌。榆林市江苏商会对乡村振兴联系点进行了爱心捐赠。

陈江伟指出,深化对口协作的关键是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四方双结对”是其中一项切实举措。为了充分发挥商会在资源、人脉、资金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产业合作、人才培训和项目建设等专项行动,扬榆工作组在全省率先启动的同时,还将“四方双结对”活动拓展延伸为“4+1+N”的共建示范村新模式,与榆林市江苏商会等多方联合,就是“4+1+N”模式助力结对村乡村振兴的重要创新探索和有益实践。陈江伟表示,扬州在榆各县区联络组将不定期到结对共建村开展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了解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和存在难题,及时与扬州后方结对村沟通对接,根据共建村的实际情况调整结对项目和事项,并适时开展互访和交流,推进结对村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县区联络组中参与结对的苏陕队员,也将与共建村的书记建立日常沟通对接机制,高频次地到村实地调查研究,在项目选排、建设实施、进度督查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出力出汗,出谋划策。

李宁宁强调,要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发挥好“四方双结对”平台作用,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一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扬榆工作组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了“四方双结对”活动,为各地开展工作做出了示范。围绕“四方双结对”平台,要尽快实质性运作,项目化推进,开展日常检查和督促。二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聚焦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开展乡村建设和强化技能培训,相关各方要密切配合,埋头苦干,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培植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兴办壮大一批集体企业,建设完善一批乡村基础设施,培养一批引领村级产业发展的“头雁”,为共建村发展强基础、增后劲。三要及时总结,全面推进。结对四方要注重经验总结,以点带面推广。扬榆工作组提出“4+1+N”工作方法,引导商会和企业的力量参与进来,对乡村产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全省56个共建村总结出一批经验,可以适用在全省数百家结对帮扶村,进一步可以在成千上万个村推广。

启动仪式后,参会领导、相关部门及结对共建村负责同志,到扬榆协作绒山羊养殖示范基地、老君殿镇中欧国际乡村振兴产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为把扬州“好地方”的乡村振兴经验和做法传播好、运用好,在苏陕协作工作中打造扬榆协作新样板,扬榆协作工作组还邀请江苏的专家教授举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顾小丽、扬州日报首席记者周晗、扬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理事长吴永宏、东南大学研究员缪剑鸣分别作了“新媒体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出山之路·好文章能让农产品走得更远”“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战略思考”“乡村振兴的对策研究”等专题培训。

培训内容充实,理论授课接地气。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各单位乡村振兴人才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意识,从而拓宽了思路视野、找准了职责定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