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苏陕协作/ 正文

江子协作联络组召开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

1月4日上午,江都区对口协作子洲县联络组召开2022年度江子协作新闻发布会,子洲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赛主持会议。子洲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子洲县政府办、发改局、教体局、工贸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乡村振兴局、医保局、融媒体、慈善协会以及结对共建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王赛通报了2022年江子协作主要工作情况、介绍了创新做法与典型经验,与相关单位商讨了新年的重点工作。

2022年以来,江都区和子洲县紧紧围绕“加强协作求深度、帮扶领域拓宽度、助力振兴强力度、群众受益有温度”总体思路,推进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抓紧抓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江子协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化交流合作。加强高层互访,召开联席会议,签订框架协议,明确4大类13个重点合作事项,进一步深化交流、拓展合作。二是用好专项资金,建设重点项目。落实3700万元苏陕协作对口帮扶专项资金,实施协作项目7个;实施镇村结对集体经济项目10个,总投资390万元。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发挥产业带动。利用苏陕协作机制,引导落地投产企业5个,援建社区工厂4个。邀请北京忠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拍摄《芪遇》《神芪陕北》《神芪子洲》宣传片。四是选派专业人才,赢得当地赞誉。组织江都2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子洲开展支援工作,选派人数、帮扶时间、专业覆盖均为历年最高。组织子洲1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江都学习交流。五是开展结对共建,提升帮扶实效。全年开展镇、村、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医院等各类结对19个,结对共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六是扩大商品购销,加快陕货入苏。建立连锁超市“子洲印象”销售专柜,举办“子洲农产品品牌建设座谈会”,投入苏陕资金700万元共建电子商务仓储发货中心,集中采购“子洲大礼包”26000余份,“陕货入江南”步伐加快。七是创新社会帮扶,做好慈善公益。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慈善幸福家园”“结对捐资助学”“携手同心抗疫”“帮扶困难家庭”等公益活动,全年累计捐款捐物461.3万元,慈善活动多点开花。八是转移群众就业,帮助增收致富。安排苏陕资金40万元保障劳动力培训就业,举办专场劳务招聘会,开展岗前培训、家政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就业增收。九是搞好新闻报道,江子故事广为传播。江子协作工作动态和典型事迹先后在国家级媒体发表18篇,省级媒体31篇,市级媒体59篇,县级媒体50余篇,累计160余篇,有力宣传了苏陕协作的江子佳话。十是注重探索实践,打造典型案例。率先启动“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活动,试点承办榆林片区现场会,举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巩固推进重大疾病“百万基金”救助机制,6月份一次性发放91万元(74户),11月份一次性发放95万元(68户),惠及更多困难家庭。首次探索“江子‘童’福、共享‘未’来”主题研学活动,组织英雄模范和18名学生赴江都研学,让江子情谊播种在娃娃心中。

王赛表示,过去一年来,江都和子洲并肩战斗,砥砺前行,在深化推进对口协作中,在聚焦改善民生事业中,在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中,探索了创新路子,积累了实践经验,取得了喜人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支持,离不开江子人民的携手奋进,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苏陕协作千帆竞,乘风破浪万里行。苏陕协作的光荣历史将永远印刻这段难忘的岁月,热情好客的两地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份深厚的情谊。我们坚信,江子协作一定会好上加好、越来越好,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