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苏陕协作/ 正文

加快“陕货入苏”步伐 让江都市民乐享“子洲味道”

从江淮大地到陕北高原,江都区和子洲县在国家东西部协作发展政策的推动下,跨越山海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发展新华章。

2016年以来,江都区和子洲县发力消费帮扶,加快了陕货入苏步伐,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江子”协作消费帮扶成绩喜人。

子洲山羊肉、空心挂面、山地红薯、山地苹果……子洲县自古以来物产丰富,各类民间手工技艺闻名四海。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物产也需要好宣传、好包装、好推广。江都区多次派人来我们企业,帮助我们设计产品外观、组织力量推广,我们的农产品不断走出去,获得了市场认可。”子洲县三秦缘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表示。

原来,过去子洲很多农户普遍认为,自家田里生产的天然农特产就是好商品,生产销售更多是“把小米装进袋子,把蜂蜜灌进瓶子,把黄芪切成片子,把苹果装进箱子”的传统作坊模式。这些产品进入市场后,没有生产许可,无法进行商品溯源,在消费者眼中就是“三无产品”。要想致富,先换思路。2021年以来,江都子洲联络组会同子洲县工贸局、乡村振兴局组织果品生产加工、网络直播销售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20余期,并召开“子洲县农产品供应商联盟大会”,研究探索消费帮扶新路子。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宣传子洲农特产品,邀请网络团队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发动江都地区的企业和部门参与子洲黄芪、小米、苹果等特色产品消费帮扶活动。”子洲县政府办副主任于洋介绍,两地多次携手举办“榆林周·子洲日”招商推介活动、“江子协作特色产品展销会”。子洲县多家企业和合作社带着近百种优质农产品到江都参展,江都供销总社成立“子洲味道”专馆,江苏宏信龙开辟5个超市专柜销售子洲特色商品,促进更多商品流通到东部市场。“子洲味道”在江都和周边地区一炮而红,当年的“三无产品”成了消费者和市民眼中的“紧俏货”。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两地共同推动下,子洲县近年来共向东部地区销售各类土特产、工艺品等总额达13841万元,惠及贫困人口44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