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正文

陕西农村网|子洲打出三项“组合拳”助增收

7月初,笔者了解到,今年前半年,子洲县立足县情实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打出“产业扶持、金融扶持、就业扶持”三项“组合拳”,助推脱贫户和监测户稳定就业和增收。

在产业扶持方面,子洲县逐步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重点支持发展壮大中药材、小杂粮、林果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引导农户自主发展、合作社辐射带动、龙头企业帮扶助销、电商平台营销代销,形成种、管、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在金融扶持政策方面,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结合乡村产业发展特点,优化信贷审批环节和流程,实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得出、用得好、收得回、可持续,通过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我县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动员镇村全面摸清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求,确保脱贫户有效需求全部满足,全力支持发展生产和致富项目。据了解,我县2021年底小额信贷余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在脱贫人口就业方面,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和吸纳劳动力就业的实际,致力培育“子洲黄芪”“子洲馃馅”等本土特色劳务品牌,吸引脱贫人口就业。加强劳务协作,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雨露计划”等就业帮扶专项活动,采取推荐就业、发展产业、技能培训、社保服务等多种形式,促进脱贫人口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