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正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曹硷村位于双湖峪街道东北方向8公里处,双湖峪街道是子洲县城驻地。2016年原姬石畔村、麻坪村并入曹硷村,曹硷村现在辖曹硷、姬石畔、麻坪等3个自然村。曹硷村总人口371户1080人,其中脱贫户60户178人;耕地面积6400亩,村内以传统种植为主,主导产业为黄芪、湖羊等。曹硷村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干净整洁,2021年被市乡村振兴局审定为子洲县唯一乡村振兴示范村。

抓党建强基础

近年来,曹硷村在双湖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文化赋能、产业富民”街道发展思路,按照街道初步制定“11234”发展规划(即“1轴1寨2园3沟4片区),曹硷村围绕“一个中心(富民强村);两个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三个率先(抓党建、抓稳定、抓发展);四个目标(1、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新时代村干部队伍;2、培育一批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小康农民目标;3、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智慧改变人生、产业才能致富、拼搏赢得尊重、奋斗才能出彩的新时代新村风目标;4、狠抓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全面开展工作。同时,曹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以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建强“细胞”、夯实基础。着眼从回乡能人、致富能手、产业大户等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中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注重从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有干劲的年轻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积极选聘一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本村村民在外经商的企业家担任村干部帮带“金牌导师”。同时注重加强村级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引导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级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真正成为群众发展产业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大做强黄芪等中药材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2022年6月以来,曹硷村在双湖峪街道办和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党建阵地,维修扩建了党群服务站,内设党员活动室、乡村振兴室、农家书屋等,大大改善了硬件条件,方便了群众办事,党员、群众经常到党群服务站参加各项活动。

兴产业促振兴

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形成合力,村域经济健康、协调、有序发展,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2600元。一是传统种养殖业有序发展,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370亩,豆类、谷子等780亩,羊子饲养3000只。二是突出发展主导产业,培育了以曹硷为主的三片区黄芪种植基地,基地种植规模达到1万亩,辐射带动区域其他村散户种植5000亩,累计达到1.5万亩。通过暖心扶贫项目将曹硷村黄芪种植基地项目确定为村集体经济,以中药材基地带动脱贫户,促使群众增收。三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建成曹硷村集体经济养殖合作社湖羊养殖项目,存栏湖羊140只、山羊120只,收益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带动贫困户脱贫。

人居环境洁净靓美

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平坦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曹硷村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建设美丽乡村新型社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利用240多万元对308户实施窑房门面、院落硬化、入户道路等家园建设,对全村区域进行“片区化”管理,制定“四项机制”,规范农户“自扫门前雪”清扫模式,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优美乡村。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曹硷村将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总结经验,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谱写曹硷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