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正文

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四大举措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级挂牌督办工作

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级挂牌督办工作,全面补齐短板、提升质量,是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自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级挂牌督办工作开展以来,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党委统揽全局的主体作用,形成了“一单两会三函四跟进”四大机制,有力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级挂牌督办工作。

一张清单 实现动态指挥作战

抓好省级挂牌督办工作,核心问题是要解决认领任务不准、不全、整改措施虚、整改成效空等问题。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针对这一问题,在制定问题整改清单上狠下功夫。

一是确保任务全部认领,对中省市县和自查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落实省级挂牌督办、帮扶问题、资金兑付等17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类别,每一点又进行再细化,具体到村、到户、到人。二是确定整改目标和期限要求,落实具体责任领导、责任人,实现了整改有的放矢,任务有序推进。三是增列任务进度栏,实现了对各项整改任务动态的实时掌控,对薄弱环节、滞后工作一目了然,有利于下一步整体工作部署时,确定工作重点、调度工作力量。四是实行任务清单周更新制度,每周对问题整改清单进行调整,完成的及时销号,新增问题及时补充,形成周任务清单。

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每周一张清单的办法,形成了一张清单就是一个作战图的工作推进机制,解决了村一级因学习不到位、理解会议精神不到位导致的落实“中梗阻”问题,确保了问题整改有针对性、有操作性。

两次会议 实现工作完成闭环

为推动工作循序推进,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周一、周五一周两会制度,实现了工作从部署到落实全程循环。一是每周一召开一次全体干部联席会,由党委书记主持,乡镇全体干部、各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参会,会议通报上一周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存在问题和本周工作具体要求,下发任务清单。必要时要求全体帮扶干部参加会议。二是每周五召开一次乡镇领导干部会,党委书记、乡长、分管领导、各片长参会,汇报本周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部署下周工作重点,落实人员利用双休日制定周任务清单。

通过一周两个会议,使得乡镇党委在抓工作推进过程中始终保持底数清楚的状态,确保工作总体部署更有针对性。

三个函件 实现责任全面夯实

为了切实压实“四支队伍”工作责任,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创新推行提醒函、警示函、召回函制度。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通过排查,对发现的帮扶干部不到位、项目推进滞后、软件资料混乱等问题,及时向包乡县级领导和涉及问题的有关部门发出提醒函,通过包乡县级领导和部门“一把手”亲自压实责任,做到限期整改。二是对发出提醒函后依然整改不力的,在二次督查中再次向包乡县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发出警示函,实现压力再传导。三是对依然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在督查过程发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确实不能胜任工作的,由乡镇党委负责,向县巩衔领导小组建议,发出召回函。

通过发挥包乡县级领导和部门领导作用,以三函循序压责,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四支队伍”责任再夯实,保证了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已发出2个提醒函,由于整改及时,效果明显,警示函、召回函目前尚未启用。

四个跟进 实现挂牌督办任务全面落实

推动省级挂牌督办工作,抓好落实是关键,在具体探索中,李孝河便民服务中心采取了四个跟进措施:

一是一线督战抓跟进。党委书记、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全乡巩衔业务骨干,采取分队蹲村或集中蹲村的办法,亲自带队逐村逐户走,对软件资料、“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项目推进、支部班子建设、封山禁牧、环境卫生等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大排查全覆盖、不漏项。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下发问题反馈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经完成4个行政村的全方位排查。

二是问责追责抓跟进。将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人,每周确定整改目标,对完成任务不理想、进度缓慢的,要求乡镇分管领导、片长在每周五领导干部会上说明原因,深刻检讨。

三是网络公示抓跟进。由乡镇党委发起,建立了全乡领导干部工作群、全体干部群,按照工作性质进行分类发布指令,确保乡镇省级挂牌督办工作指令直接到责任人。同时每周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在群内公示,通过赛进度比学赶超,形成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突出重点抓跟进。对省级挂牌督办中,包括疑似慢特病鉴定等需要迅速推进的紧急任务,实行点对点跟进措施,要求每日报进度,确保全盘工作松弛有度、重点突出,分层次推进。